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科院第三届人才发展主题日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1日 14时12分   来源:中科院网站

    6月19日,中国科学院第三届人才发展主题日暨海外人才走进科学院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一批优秀人才受到集中表彰。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张亚平,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潘教峰、吴建国等出席。

    在人才发展主题日大会上,10位40岁以下的青年学者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50位35岁以下的青年学者获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10位高级技能人才获中国科学院“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今年,中科院还首次设立了“优秀女科学家奖”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团队突出贡献奖”,2位女科学家和2个团队获此殊荣。同时,中科院为10位海外杰出人才代表颁发了“海外评审专家”聘书,今年共有47位来自世界各地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杰出学者获此殊荣。

    詹文龙在会上介绍了中科院人才工作目前的总体情况及有关人才工作的调整思路和创新举措。他指出,中科院深入贯彻人才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把人才作为立院之本、强院之基、发展之源。在新时期,中科院将大力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确立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以重大产出导向的战略规划为抓手,加快实现重大创新突破、做出重大创新贡献。他强调,中科院人才工作要结合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加强管理创新,明确院所两级责任,突出顶层设计,扩大研究所自主权。院层面将结合近期的机关科研管理改革,全面梳理人才工作政策和措施,更加重视宏观管理和督促检查。各研究所应强化人才工作主体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规划和日常管理与服务。

    中科院有关领导还就记者提出的如何处理现有人才与引进人才的关系、培养青年人才的具体部署、中科院“3H工程”实施进展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张亚平、邓麦村、潘教峰、吴建国等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会议由人事教育局局长李和风主持,来自全院各单位的主管人才所领导和人教处长在主会场和分会场一起参加了会议。

    作为人才发展主题日系列活动之一的“海外人才走进科学院活动周”也在19日一并启动,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60多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应邀访问中科院,并与获奖代表、海外评审专家代表、国内优秀青年人才进行了交流座谈。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刘京辉等有关领导参加了座谈。

    “海外人才走进科学院活动周”旨在通过邀请海外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访问中科院有关研究所,建立与海外人才的直接联络机制,及时向海外人才宣传中科院的发展态势、重要科技成果、重要人才政策和人才需求等相关信息,为引进海外优秀人才提供交流与双向选择的平台。该活动自2011年启动以来,引起了海外青年人才的普遍关注。

    在座谈会上,李和风详细介绍了中科院的发展历程及有关人才项目的具体政策,并对海外人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会的海外青年人才和国内的学者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对中科院的学科发展、科研平台建设、科研环境和后勤保障等有了初步了解,对国内科研工作的快速发展表示赞叹,纷纷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找到共同点,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实质性的深入交流和研究。部分青年学者更表示希望时机合适时,能回国到中科院建立科研平台、继续科研事业。

 
 
 相关链接
· 中科院:未来5至10年世界可能发生22个重大科技事件
· 中科院助力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 传播科学 服务公众 中科院官方微博微信开通
· 周本顺张庆伟在石家庄会见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一行
· 中科院:中外科学家首次解密太阳风暴传播规律
· 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三亚卫星接收站揭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