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计生委传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1日 20时58分   来源:卫生计生委网站

    6月2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和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部署下半年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主持会议,孙志刚、王国强、马晓伟、陈啸宏、李熙、王培安、崔丽、徐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刘云山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赵乐际同志在会议结束时的讲话。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远意义,明确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对加强组织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思想深邃、文风朴实、哲理深刻,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反映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力促进党的作风建设,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要求,卫生计生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对推进卫生计生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对做好卫生计生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始终突出卫生计生窗口服务单位和行业的特点,紧密结合卫生计生委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和各项工作实际,聚精会神,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及时进行工作部署,认真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实践活动特色明显,成效显著。一要做好思想准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二要做好组织准备,成立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机构。三要制定实施方案,既要按照中央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又要突出部门战线特点,讲求实效、不走过场。四要及时进行工作部署,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召开动员大会,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上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上下坚决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一手抓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一手抓卫生计生业务工作,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机构改革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有序有力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全力做好芦山强烈地震卫生应急救援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成效。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流动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所提高。规范医疗服务管理,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医疗卫生监管,做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标准规范工作。大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廉政建设各项要求。

    会议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和全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按照全年工作部署,着力抓好7项重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按照国务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继续清理现有卫生计生行政审批项目,同时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二是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心筹备好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三是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和重大传染病防控等工作,全力做好芦山地震灾区伤员医疗救治和康复工作,继续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监测预警工作,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安全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做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协调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课题研究,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五是推进依法行政和综合监督工作。完善法律法规体系,适时清理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认真组织实施食品安全标准清理和风险监测与评估工作。依法履行公共卫生、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综合监督职责。六是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开展老年康复护理服务试点。进一步加强妇幼卫生工作,推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加强农村和社区基层卫生工作,保持新农合稳定健康运行。坚持中西医并重方针,持续推进“治未病”健康工程。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推进全科医生培养和继续医学教育。七是统筹卫生计生相关工作。要做好重大科技专项研究、“十二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信息化建设和统计工作、新闻宣传、国际交流合作、重大活动医疗保障、离退休干部、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卫生计生工作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卫生计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政治坚定、服从大局,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卫生计生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要完善制度、依规办事,抓紧梳理既有的各项工作制度,根据机构组建后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修订和完善,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在制度的框架下阳光运行。要突出重点,创新发展,切实做好深化医改、逐步完善生育政策、促进卫生计生有效融合这三篇大文章,积极回应社会对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关切和期待。要提高效率,务求实效,要认真对照“三定”职能,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工作统筹,提高行政效能,确保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开创卫生计生工作新局面。

    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各单位负责人列席了委党组扩大会议。

 
 
 相关链接
· 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到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调研
· 七部门联合通知: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
· 王培安出席在港举办的华夏基金会30周年庆典活动
· 王国强到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考察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