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召开视频会部署加强全国农业应急管理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4日 15时30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针对近年来农业突发公共事件多发频发的情况,近期,农业部印发《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6月24日,农业部召开全国农业应急管理视频会,部署加强农业应急管理工作,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毕美家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着眼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和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充分认识抓好农业应急管理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抓好农业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下大力气做好农业应急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当前要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加快农业应急管理规范化法制化建设。抓紧制定、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农业应急预案,逐步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农业应急管理预案体系,研究完善农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制度,加强农业应急管理队伍、专业处置队伍及专家队伍建设,加强中央、省、市、县四级农业应急管理物资储备建设。二是大力推进农业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应急管理视频指挥系统向基层延伸,建立和完善农业应急管理软件系统,加快推进农业应急管理决策辅助系统建设,努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现代化的农业应急管理信息系统。三是提高农业突发公共事件防范能力。把加强农业突发公共事件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放在首位,建立和完善农业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和培训,增强基层组织的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加强农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健全应急会商处置机制,完善信息调度机制,健全督导指导和评估机制。五是加强农业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媒体应对。建立和完善农业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农业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及时启动应急新闻发布机制,积极稳妥引导舆论。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资金和政策扶持,加强合作交流,努力形成农业应急管理合力。

    山东省农业厅、云南省农业厅、宁夏自治区农牧厅、河南省畜牧局作了交流发言。31个省(区、市)农业厅(委、局)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分会场会议,农业部相关司局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主会场会议。会议共设了42个省级分会场、481个市县级分会场、1.1万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农业部:高科技引发湖北现代渔业发展新动力
· 农业部部署今年第5号热带风暴"贝碧嘉"防御工作
· 农业部举办2013"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
· 农业部: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夏播夏管扎实推进
· 农业部监测:5月份蔬菜供应充足 价格继续下跌
· 农业部:全国夏播已过五成 夏玉米播种近七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