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全面启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9日 09时59分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加大创新投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使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创新能力普遍增强。《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宁夏回族自治区全面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将由过去的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近年来,宁夏先后实施国家和自治区重点科技项目1500多项,取得重要科技成果938项,有10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意见》明确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涵盖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区域创新及重大科技专项建设、加强科技服务和对外合作、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财税金融投入力度等内容。根据《意见》,2017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1.8%以上,2020年达2%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大于20%,全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以上。

    《意见》提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从2013年起,自治区财政每年用于R&D的投入增速将达30%以上,并逐步提高科技攻关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成果转化、重点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专项资金规模。到2020年,全区各级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国家财政科技支出比重。自治区财政R&D支出的20%,将用于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品种改良、荒漠化治理、生态修复、地方病防治和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环保等领域的科技创新。

    根据《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后补助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先行投入开展科技创新,并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对企业自主开展新产品开发、新工艺应用、新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建设等,按企业年度R&D投入给予20%的补助。经自治区科技厅、经信委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享受现有各项支持政策的同时,科技创新后补助标准提高到30%;创新贡献大、示范带动强的科技型中小型企业,科技创新后补助标准提高到40%。力争到2020年,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00家,年产值过亿元的科技“小巨人”达100家。

    《意见》还提出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制订了科技人员服务经济主战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并将大幅提高政府科技奖励水平。

 
 
 相关链接
·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脱贫“百人团”计划启动
· 2011年宁夏组织国家和自治区各类科技项目940个
· 宁夏启动实施6个重大科技专项 总投资2亿多元
· 宁夏决定启动15个科技攻关重大项目支撑经济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