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首次成立城市地下管线防汛专项分指挥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1日 09时32分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6月30日获悉,今年汛期北京首次成立城市地下管线防汛专项分指挥部,专司水、电、气、热、通信等各类地下管线的防汛工作。按照工作预案,汛期内,如因洪水等造成进京天然气管线损毁,中石油须在48小时内恢复向北京供气。

    橙色预警领导不到岗将追责

    城市地下管线防汛专项分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市政市容委,成员单位包括市水务局、市发改委、市通信管理局等委办局以及16区县等44个单位。与之前要逐个向各单位通知不同,今年起,该指挥部所有成员单位都将在第一时间收到气象预警,自动启动各级别响应机制。

    为确保迅速响应,城市地下管线防汛专项分指挥部要求,由各成员单位副职领导担任地下管道防汛工作的负责人,以便汛期的协调处置。“根据防汛预案,在发生橙色预警的时候,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必须到岗,电话在20秒内应接听。如果出现找不到人的情况而造成汛情处理延误,会追究责任。”市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地下管线汛期一旦出现事故,各自权属单位抢险抢修队伍将在第一时间修复。“等到雨下起来再出动抢险队有时就已经晚了,很难及时到达任务地点,因此指挥部要求发出黄色预警时,部分抢险力量就要在路上巡视,橙色预警发布后,抢险力量在重要地区备勤。”市政部门负责人说,当各权属单位抢险队抢修力量不够时,分指挥部将协调各区县政府派出抢修队协助进行抢修。

    输气管线断裂48小时内恢复

    天然气是北京最重要的能源之一,汛期天然气管线的安全也成为地下管线防汛的重点。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长途输气管线经常会架设在河道上方或在河床下横穿,一旦遭遇洪水很容易被冲断。

    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汛期应急预案,如果从河道上方穿越的燃气管线存在事故隐患,将马上采取设桁架、水泥护墩等保护措施。运营部门将加大对下穿河床的输气管线的巡视力度,一旦发现险情,将立即关闭过河管线的两端阀门。

    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负责人透露,防汛物资已于5月补充配备到沿线管理单位,并与沿线相关单位签订了汛期土石方维修抢修保驾合同,一旦出现险情,将立即按照预案作业,保护管线安全。此外,汛期各水库开闸放水前,将提前通知相关燃气管道管理部门,提前做好准备。“我们已经制定了包括燃气管道断裂、破损等各种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北京总部设立了24小时应急办公室,在山西朔州设有维修抢修中心并配备了人员和机具,在沿线交通不便的地点提前储备了应急抢修用的管材,配备了卫星通信车,以保证发生重大事故后48小时内恢复向北京供气。”

    北京燃气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进京的三条燃气干线管线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一旦一条管线发生问题可以互为备用。而位于天津大港的地下储气库也具备向北京应急供气的能力。如果发生市区内燃气管线破损、泄漏影响用户使用等情况,将敷设临时管线或用临时供应压缩天然气应急。

    成员单位明确职责防止扯皮

    据介绍,参加城市地下管线防汛专项分指挥部的44个成员单位都已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和汛期应急工作,防止突发事件到来时相互推诿扯皮。其中,市市政市容委直接负责指挥燃气、供热地下管线事故专业应急处置,指挥协调水、电、气、热、通信等专业企业和相关部门、区县做好地下管线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市水务局指挥供水地下管线事故专业应急处置工作;市发改委负责指挥电力管线事故专业应急处置;市通信管理局负责指挥通信管线设施事故专业应急处置;市广电局负责指挥广播电视管线设施事故专业应急处置;市交通委路政局、市公安局交管局负责汛期地下管线消隐和事故抢险抢修占路、掘路审批和配合工作。

    各区县政府负责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属地城市地下管线防汛指挥体系,组织督促辖区内水、电、气、热、通信等地下管线单位和输油气管道单位落实管线设施防汛责任,保障设施的安全运行。各地下管线权属单位承担本单位管线设施安全度汛和事故抢险工作,保障设施安全运行,杜绝亡人事故。(记者 王东亮)

 
 
 相关链接
· 北京铁路局暑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4600万
· 北京:逾30万外埠老人同等享受9项优待措施
· 北京召开主汛期安全度汛暨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会议
· 北京:家具以旧换新再登场 可获销售价格10%补贴
· 北京启动机动车排放激光遥感检测专项执法
· 北京:用人单位不得用防暑饮料冲抵高温津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