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率先打破"分段治水" 武汉开始全链条监管食品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1日 10时17分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目前,武汉食品安全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中涉及的职能调整、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划转已基本到位,1日起实行新的全链条食品监管模式。

    这种新体制打破食品安全监管“分段治水”格局,完整锁定食品安全监管的责任主体。农业部门负责种植养殖环节监管,食品药品监督部门负责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等环节监管,两部门共同承担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

    这种新体制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中尚属首例。

    以往,武汉食品安全监管由多部门分段负责。质监部门负责食品生产环节监管、工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监管,食品药品监督局负责餐厨环节监管。各部门分段查处违法事件,无法及时互通信息,经常造成执法空白。整合以后,在食品加工、销售、餐饮任何环节发现问题,统一由食品药品监督局负责。

    整合后的食品药品监督局实行市、区分级管理。市局管标准,负责监督、指导、协调、督办,承担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技术监管责任。原直属市局的区分局整建制下放各区和功能区管理,由地方政府直管并对食品药品安全负总责。各区政府还将在街道(乡、镇)设置食品药品监督所,加强基层执法力量,实现食品安全管理常态化。

    新体制运行后,食品药品监督局工作量将成倍增加。该市将从质监、工商划转部分执法人员,充实食品药品监管力量。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数量将达到2000余人,是原有的两倍。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强调,改革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核心是优化体制、整合职能、下沉管理、明晰责任。工作成败关键取决于人。他要求各区全面启动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筑牢食品安全监管基层防线。  (记者 李卫中)

 
 
 相关链接
· 1至5月检察机关立查危害食品安全渎职犯罪251人
·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商务部主题日举办
· 马正其:发挥工商职能作用 做好食品安全监管
· “进口食品安全口岸行”主题活动在上海市举行
· 上海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
· “全球食品安全倡议”举办“中国主题日”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