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西省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5日 10时18分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7月4日上午,江西省委在南昌召开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对全省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省委书记强卫、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高祀仁讲话,省长鹿心社主持。督导组副组长王晓安,在赣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中央纪委委员,现职省级领导干部,正省级老同志和近5年退出领导岗位的副省级老同志出席会议。

    强卫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贯穿着实事求是的方法论,贯穿着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贯穿着历史担当精神和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说出了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点到了党内存在问题的要害关键,引人深思、令人警醒、催人奋进,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

    强卫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战略性,深刻认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现实性紧迫性,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性指导性,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全面自觉地贯彻中央、省委的工作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我们要不打折、不走样,认认真真地落实好中央的要求,全省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首先要把“表针”调到总要求上,把“焦距”对准“四风”问题,着力在对照、自省、扫除、提升上下功夫,努力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强卫指出,要认真对照,把自己摆进去。“照镜子”要“深”,把差距看得更透彻、更清楚一些;要“实”,做到不淡化、不隐瞒、不遮丑,实事求是地检查自己;要“真”,为修身正己找到真实依据、奠定坚实基础。要深刻自省,把问题找出来。自省是否有工作不实、弄虚作假的问题,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来;是否存在对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把功夫下到谋民利、解民忧、保民安上来;是否存在及时行乐思想和耍特权的情况,把功夫下到克己奉公、勤政廉政、昂扬向上、奋发有为上来;是否存在挥霍浪费、骄奢淫逸的现象,把功夫下到厉行节约、艰苦奋斗上来。

    强卫指出,要净化身心,把尘垢扫除去。给思想和行为“洗洗澡”,最好的武器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让这个武器更加锋利起来,敢于揭短亮丑、较真碰硬,敢于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要自我加压,把标杆树起来。领导干部要敢于喊跟我走、跟我上、向我看齐,用实际行动树立亲民、安民、富民的标杆,树立肯干、实干、会干的标杆,树立自省、自警、自律的标杆,引领党员、群众向我们学习,以我们为榜样。

    强卫要求以“刮骨疗毒”的勇气、“辨证施治”的方法,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形成“祛邪扶正”的长效机制。他强调,要有真抓真改的坚定决心。以“自我解剖”的勇气向“四风”开刀、以“自我净化”的决心向“四风”宣战,不论困难阻力有多大都鼓足勇气不松劲、咬定青山不放松。要紧密联系实际解决突出问题。结合各自实际,抓住主要矛盾,有的放矢,综合施策,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要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梳理完善已有制度,研究制定新的制度,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践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长效机制。

    强卫要求,江西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发源地之一,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一是环节步骤不能少。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都落实到位,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走过场。二是依靠群众不能虚。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来评价。三是领导带头不能弱。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推动形成上行下效反“四风”、同频共振转作风的生动局面。四是督查指导不能浮。各督导组要督促相关单位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精彩,确保见到实效。五是舆论引导不能偏。要把握好舆论宣传引导的正确方向和时机节奏,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利用好舆论监督的警示作用;六是中心工作不能误。要把组织开展活动与促进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

    强卫代表省委常委会承诺,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将扎实做好“六个带头”,即,带头抓好学习教育,带头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找问题、梳理问题、剖析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聚焦“四风”问题进行整改。

    高祀仁在讲话中指出,江西省委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工作认真扎实,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央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坚持领导带头;五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

    高祀仁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准确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的精神实质,全面贯彻各项工作部署。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按照中央明确的方法步骤,把规定动作抓到位,同时结合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把自选动作抓扎实。要对三个环节的工作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一件一件落到实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

    高祀仁表示,中央督导组将按照中央要求,紧紧依靠省委开展工作,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江西省委开展活动的有力帮手。

    鹿心社主持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于活动的安排部署上来。要迅速抓好第一批活动单位动员部署,明确落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订出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坚持把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开展活动促进工作,以工作实绩来检验活动实效。

    会议结束后,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人员通过填写民主评议表的方式,对省级领导班子作风方面的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对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民主评议,对搞好我省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

 
 
 相关链接
· 贵州省军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
· 质检总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 统计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 税务总局动员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