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建立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规定修订征集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5日 19时20分   来源:证监会网站

    为了配合国债期货上市工作,今日(7月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建立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规定(试行)〉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实践证明,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是保障沪深300股指期货平稳运行、功能发挥的重要基础制度。金融期货产品在交易机制、结算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差异较小,对投资者参与的适当性要求基本相同,具体操作规范差异不大,可以建立统一的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为稳妥推出国债期货,及时总结股指期货相关经验,在综合考虑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成功经验以及金融期货投资者共性特征的基础上,我会草拟了本次征求意见稿,旨在形成以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为基准、完整统一的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本次修订内容的主要包括《规定》的名称、适用范围、核心原则等。一是修改《规定》的名称,将“股指期货”更换为“金融期货”,并去除“试行”二字。二是将《规定》适用范围扩大至整个金融期货领域,将相关条款中涉及“股指期货”的内容调整为“金融期货”。三是将“把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这一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核心原则在《规定》中予以明确。本次修订还对其他条款予以适当修改。

    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根据社会意见,对《规定》予以修改完善,适时发布实施。 

 
 
 相关链接
·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信息真实性是市场命脉
· 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股市运行情况
·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当前资本市场热点问题
· 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修订的两规则有关情况
· 证监会正式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半年报准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