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7月8日起连续四天有雨 最高气温30℃上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8日 08时48分   来源:北京日报

    上周六晚,一场不期而至的急雨为多日酷热的北京送来清凉。7日10时15分,市气象台解除连续5天生效的高温蓝色预警。从今天开始,京城将迎来四天持续降水,最高气温徘徊在30℃上下,市民出行最好带上雨具。

    上周六晚20时左右,伴着电闪雷鸣,全市自西向东出现一场雷雨天气,雨势之猛,速度之快,让不少市民措手不及。这场急雨给京城降了温。昨天,雨后的北京虽然少了前一阵的炎热,浮云把燥热的太阳藏了起来,最高气温跌落至31℃,但由于湿度较大,天气仍比较闷热。昨天10时15分,市气象台解除了连续5日生效的高温蓝色预警。

    7日,是24节气中的“小暑”节气,这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民间有“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的说法。根据北京南郊观象台近60年的地面气象观测数据,小暑和大暑节气是北京一年中最热的时段。从历史纪录来看,大小暑期间北京的日均气温平均为26.2℃,从大于35℃的高温日数来看,小暑节气比大暑节气要多。截至目前,北京今年已出现高温日4天。而历史上42.2℃的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大暑节气,故民谚有云:“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

    从降水指标来看,7月是北京的雨季,降雨较多,小暑节气平均总降雨量约85毫米至95毫米,大约平均两三天就会下场雨,而且大雨和暴雨也明显增加。1988年7月21日曾出现过109.8毫米的大暴雨。降雨增多,使空气湿度明显增大,平均相对湿度可达75%,北京进入“易霉变期”。此时,当气温达到32℃以上时,人们就会感到闷热难耐,温度越高湿度越大,很容易中暑。

    从今天开始,京城连续四天有雨,多雨湿热,但最高气温不会超过35℃。预计从周五开始,天气开始转晴,最高气温将有所回升。由于近期雷阵雨频发,市民出行最好带上雨具。  

 
 
 相关链接
· 气象局:明夜起南方雨水渐强 北京今夜仍有雷雨
· 北京2013年将建150处雨水利用工程 提高用水效率
· 北京:三月里的小雨
· 北京出现灰雾雨雪天气
· 北京:降水"像雾像雨又像雪" 路面成了"溜冰场"
· 北京大部有雨雪雾霾 路面湿滑注意交通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