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雷主持召开会商会安排部署当前时期防汛抗洪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9日 13时59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7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做好当前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防总密切关注近期部分地区强降雨和极端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指导和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加强汛情监测预警,防范洪涝及地质灾害,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堤防、水库等设施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针对四川防汛工作批示,现在是雨季,甚至会发生暴雨洪水,要高度重视、严加防范地震灾区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和次生灾害,要采取措施搜救失踪人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批示,近期所报区域降水较多,再有强降雨,势必给防汛工作带来更大压力,防指要加强检查、指导,做好防御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影响,国家防办要抓好落实。

    7月8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防汛会商会,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和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分析研判近期全国雨水情、汛情和灾情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和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工作,并宣布国家防总于11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商。

    会商认为,今年入汛以来,我国一些地区强降雨过程多、雨量大,有160余条中小河流先后发生超警洪水,有2个热带风暴登陆,部分地区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暴雨和山洪灾害。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和北抬,北方地区逐渐进入多雨季节,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前期,南方大部分地区多次遭遇强降雨过程,一些江河水位偏高、水库蓄水偏多、土壤接近饱和,一旦遭遇强降雨,极有可能发生严重洪涝和山洪灾害。据预测,7月8日~11日,我国西北东南部、华北、东北南部及四川等地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这是今年3月以来第17次强降雨过程,涉及长江、黄河、海河、松辽四大流域,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中山西中部、河北东北部、四川盆地80-140毫米,局部140-200毫米。此外,预计下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较同期偏多,并可能深入内陆引发严重的洪涝灾害,全国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

    陈雷部长指出,当前全国多数地区已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防台风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和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防强台、救大灾,从最不利情况出发,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堤防、水库等设施安全。一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汛情、旱情、工情、灾情,加强与气象、海洋、国土等部门联合会商,科学研判、滚动预报天气发展和水情变化趋势,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报精度,及时发布预警,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准备工作。二要保障水库安全度汛。当前,病险水库多、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多、除险加固后未经大洪水考验的水库多等“三多”问题突出。入汛以来,已有5座小(2)型水库遭遇超标准洪水发生溃口,由于监测预警和转移避险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要认真落实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和尾矿坝安全度汛工作责任制,规范水库汛期运用管理和科学调度,督促指导病险及在建水库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度汛方案要求安排施工,落实抢险物资和队伍,确保度汛安全。三要防范山洪泥石流灾害。要落实防御责任,完善预案体系,细化避险方案,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充分发挥已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作用,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四要抓好城市防洪排涝。入汛以来强降雨已造成武汉等40余座城市低洼地区受淹,城市内涝问题较为突出。要进一步强化预报预警,细化城市防洪排涝预案,健全部门联动机制,针对下凹式立交桥、排水泵站、易积水点等重点部位,强化应急管理,落实抢险措施,把洪涝灾害对城市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五要做好江河洪水防御。进一步加强超警戒水位河流或河段的巡查防守,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各类险情,确保堤防等工程安全。科学调度水库、湖泊、闸坝和分洪河道、蓄滞洪区等骨干水利工程,充分发挥防洪减灾效用。六要强化台风灾害防御。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苏力”已在西北太平洋上生成并逐步加强,很可能成为影响我国东海海域的首个台风。要加强台风监测预报预警,强化统一指挥、部门分工、社会联动的防台风工作机制,加强避风港口船只、城市高空构筑物及沿海重要基础设施等防台风管理,突出抓好出海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上岸、危险地带人员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七要加强督察和技术指导。要及时派出督察组、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一线,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及时安排特大防汛补助经费和水毁修复资金,调拨防汛抢险物资,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八要统筹做好抗旱工作。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针对当前内蒙古、山西等地旱情和江南、华南等地区可能出现的夏伏旱,强化雨洪资源科学利用和抗旱水源调度,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为实现粮食生产“十连丰”提供水利保障。

    针对近期出现的强降水过程,国家防总已向长江、黄河、海河、珠江和松花江流域的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要求,全力做好强降水过程防范工作。会后,国家防总向四川、陕西、山西、河北、天津、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等省市派出8个工作组,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长陈雷会见瑞士发展合作署副署长毛达西尼
· 陈雷主持国家防总办公会议 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帕蒂诺会见中国政府特使陈雷
· 陈雷主持防汛会商会进一步部署全国防汛抗洪工作
· 水利部长陈雷率组检查黄河辽河流域备汛抗旱工作
· 陈雷率组检查黄河、辽河流域备汛和抗旱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