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财政部教科文司赴广西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0日 10时18分   来源:财政部网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6月21日,按照财政部党组的统一部署,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一行专赴广西,围绕财政工作特别是财政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与广西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进行了调研座谈,面对面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3个多小时里,代表委员们谈看法、提建议,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财政部核心工作

    赵路首先感谢代表委员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说,近年来,每年有五分之一左右的建议提案涉及财政工作,其中许多具有重要价值和借鉴意义。国家出台的许多重大财税政策,如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建立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等,都离不开代表委员的建言和推动。

    他表示,财政部历来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核心工作来抓,建立完善了部党组明确要求、分管部领导分工负责、司局认真办理、办公厅加强督办的办理机制,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

    在通报完今年以来的财政经济形势之后,赵路重点介绍了近两年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主要举措、财政支持教育改革发展,以及中央财政对广西教育发展的支持情况,并就下一步更好地支持教育改革发展阐述了思路。

    “财政部的同志千里迢迢来广西面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让我们非常感动。近3年中央财政安排支持广西教育资金270多亿,推动广西教育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我认为,目前中央财政支持教育的每一个政策都打在了点子上,方向明确,效果明显,比如学前教育、营养工程、高校综合能力提升、重点学科建设等。”李康代表在发言时说。

    “我这是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财政部这种交流方式让我们受益良多。赵司长的汇报可以说是一场高质量的专题报告,让我们全面了解了财政支持教育的情况。”甘善泽代表说。

    龙丽萍代表深情地说,她的老家在广西的深山区,对比过去自己上学的情况,广西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学生们能在镇中心寄宿制学校上学,教室宽敞明亮、校园干净整洁,还能吃上免费的营养餐。“财政支持教育的效果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财政部还能采取面对面方式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这种扎实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精神令人感动。”

    如何看教育投入占GDP4%问题

    对于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达到4%的问题,赵路的介绍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据统计,2000—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从2563亿元增加到约2.2万亿元,年均增长19.6%;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从2.58%提高到4%以上,如期实现4%的目标;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从13.1%提高到16.8%,教育已成为我国公共财政第一大支出。

    为了实现教育投入占GDP4%的目标,财政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先后向国务院上报了10个文件,制定并印发了对各地财政教育投入状况的分析评价、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教育资金等具体办法;两次向各地下发明传电报,就做好财政教育投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建立了财政教育投入信息月报制度,要求各地每月从基层逐级填报相关数据。同时,中央财政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幅度增加本级教育支出,进一步加大对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在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下,应当说,我国长期以来教育投入不足的局面得到了有效缓解。”赵路说。

    如何看待我国的财政教育投入水平?赵路介绍,国际上衡量一个国家财政教育投入水平和努力程度一般有两个参考指标:一是财政性教育经费(公共教育支出)占GDP比例,二是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从这两个参考指标来看,我国财政教育投入努力程度是比较高的。而且,我国非公共财政收入部分的使用,大多是列收列支、专款专用,很难统筹安排。“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财政教育投入能够持续大幅增长,并如期实现4%目标,实属不易。”

    赵路表示,对于财政教育投入与GDP挂钩的做法,社会各界一直有不同看法。由于各国财政收入占GDP比例差异较大,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的可比性并不高。因此,这一指标国际上通常只作为事后统计分析的参考指标之一,一般不作为行政考核指标。近年来,我国采取的将财政教育投入与GDP挂钩、要求2012年达到4%的做法,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一些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GDP是一个事先预测、事后统计、时有调整的经济总量指标,数据统计核实横跨三个年度;而我国财政教育预算由各级政府分别安排,提前一年编制。这两个指标在时间跨度上涉及四个年度,不可控因素多。近两年在实现4%目标过程中,各地采取了一些超常规措施,通过压缩其他重点支出来保教育,有的地方甚至动用当年新增财力的一半以上,这种短期的超常规增长难以持续。”赵路说。

    张振玉代表说,“我在普通高中工作,特别关心教育投入。经常发现有人在网上讨论很多问题,其中包括教育4%的问题,以前我也说不清,这下明白了。”

    赵艳林委员说,中央财政对教育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去年实现4%的目标的确不易。“拿我工作的广西大学来讲,硬件、软件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中央财政从生均拨款、化解债务、办学条件、学生资助等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充分显示了财政部对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对民族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人大代表我感到很高兴,也很满意。”

    花好教育经费 用在“刀刃”上

    如何花好教育经费?这是代表委员关注的另一个重点话题。

    赵路表示,“十二五”期间,财政部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健全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教育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与此同时,把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到用好管好财政教育经费上来,坚持“保基本、守底线,抓关键、补短板,促公平、推改革”的总体要求,着力解决教育发展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问题,把来之不易的资金全部用在“刀刃”上。

    代表委员们对如何用好管好财政教育经费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陈保善代表说,广西的高校数量比较少,质量也比较差。由于获得企业和社会的捐助较少,教育经费明显不足。建议加大投入,提升高校综合实力,同时最好能考虑到各省的实际情况。

    苏燕玲委员说,非常赞同下一步支持高校重点学科建设。“我认为,地方的少数民族教育也应是重点学科,有着不可替代性,建议能加大投入。”

    钱学明委员建议,政府对职业教育公用经费的补助不能简单按人头发放,应根据培养成本,按学校类型、专业类别,分档次给予补助,引导职业院校结合自身特点和社会发展需求设置专业,办出学校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唐农代表说,“希望去年到期的对地方高校化债奖补政策能适当延长,考虑中西部高校的实际区别对待。”

    赵路就化债问题解释说,因为高校扩招后一些学校债务负担比较重,中央财政虽然支持各地及时做好化解债务工作,但化债工作应该有时间节点。从全国来看,各省高校建设的步骤不一样,债务规模也不一样,还有的是零债务。但是,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化债奖补政策到期并不代表财政支持高校发展就结束。比如,就中央财政来说,前几年专门设立了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而且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通过多方支持,各地可统筹利用现有财力,指导帮助学校妥善解决债务问题。

    时而频频点头,时而用笔记录,还不时发问。对于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赵路一一予以回应。从会议开始到结束,从未离开座位,生怕错过一个问题。

    不知不觉中3个多小时过去了。赵路最后表示:“今天座谈会的内容很丰富,大家从不同角度提出的建议非常深刻,我们一定认真研究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工作,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记者 李忠峰)

 
 
 相关链接
· 财政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 财政部:中央财政7亿元用于林业生态示范等建设
· 财政部:中央财政下拨逾22亿元中央基建投资
· 财政部:中央财政拨1亿元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 财政部 海洋局通知调整海域使用金免缴审批权限
· 财政部决定发行2013年记账式附息(十四期)国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