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旅游局:2013年上半年我国旅游经济继续平稳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1日 09时53分   来源:旅游局网站

    近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旅游经济形势分析会,分析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情况,预测下半年旅游经济运行趋势。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旅游经济持续平稳发展,旅游市场继续呈现“两增一平”的态势:国内旅游市场保持增长,出境旅游市场较快增长,入境旅游市场小幅下降。预计上半年旅游总收入约为1.40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全年旅游业有望保持平稳发展。

    会议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政策的支持下,今年上半年,我国旅游经济持续平稳发展,旅游市场继续呈现“两增一平”态势。在“三公”经费压缩的背景下,国内旅游仍然实现较好发展,说明大众消费是国内旅游发展的坚实基础;出境旅游较快发展,境外消费大幅增长;今年一、二季度旅游产业运行景气指数处于“相对景气”水平,企业经营总体平稳,经营调整逐步推进。

    会议分析指出,受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旅游外需减少,再加上我国签证政策偏紧以及与日本、菲律宾等周边国家关系紧张,旅游企业开拓境外旅游市场的积极性进一步受挫等因素影响,我国入境旅游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短期内难以全面回升。国内旅游已由自然高速增长向市场开拓稳步增长转变,企业经营理念和模式亟待创新,旅游服务保障体系亟须完善,鼓励旅游发展和大众消费的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会议认为,尽管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存在下行压力,但在当前和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我国旅游业仍处于有利条件较多的黄金发展期,发展潜力巨大。下半年,我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措施有序推进,保持大众旅游增长的基础稳固;我国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改善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有利于提升抵御入境市场下滑的能力;国家和地方在扩大内需、调整结构过程中,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会议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全国旅游行业必须冷静分析,提振信心,沉着应对。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丰富旅游供给,继续扩大居民旅游消费;深入贯彻实施《旅游法》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切实保障旅游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创新市场营销方法和手段,加强对重点客源市场宣传推广,办好俄罗斯“中国旅游年”等重大活动;指导各地进一步探索体制创新和政策扶持,最大限度发挥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记者 毕志强)

 
 
 相关链接
· 国航与澳大利亚旅游局将联手开发中澳航线
· 旅游局2012年度重点审计单位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情况
· 旅游局2012年度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 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就旅游法相关内容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