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半年82个大项目落户曹妃甸 总投资627.2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2日 09时39分   来源:河北日报

    10年前,曹妃甸拉开建设开发的大幕。10年后的今天,曹妃甸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2013年上半年,82个大项目落户曹妃甸,总投资627.2亿元;全区完成全部财政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58.43%。

    据唐山市委常委、副市长、曹妃甸区委书记郭竞坤介绍,曹妃甸以开放强区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制定优惠政策,实施全员开放招商,产业聚集步伐不断加快。

    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牛鼻子。2013年以来,共有82个大项目落户曹妃甸,总投资627.2亿元,其中在北京举行的高规格推介会上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455亿元。此外,浩友物流园、奥伦耐润滑油添加剂、世侨九泰消防装备物流园等151个重点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重大项目落地上,曹妃甸也取得重大进展。据曹妃甸区区长杨洁介绍,上半年,上汽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项目、炼化一体化项目核准所需的51项支撑性文件已经完成49项,力争年内获得核准并实现开工建设。中兴能源总投资20亿元的笫一条生产线即将投产,未来5年还计划投入100亿元,在曹妃甸建设环渤海区域规模最大的以绿色节能和云计算应用研发、运营为特色的数据中心集群。

    港口是曹妃甸发展的龙头。目前,曹妃甸港区已建成煤炭、矿石、原油、散杂、多用途等码头泊位47个,在建LNG、木材等码头泊位30个。2012年,曹妃甸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1.95亿吨,增速居全国第一;2013年1-6月份,完成货物吞吐量1.19亿吨,同比增长26.9%,增速在全国港口中名列前茅。不久,增速强劲的曹妃甸港区又将迎来一个强大引擎。

    2013年5月,唐山市政府与河北港口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北港口集团将把总部由石家庄市迁至曹妃甸,这将加速推进港口生产力布局向曹妃甸转移。

    依托大港,曹妃甸的煤炭、木材、钢材、矿石、可再生资源、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正在加快建设。2013年上半年,博鳌煤炭物流、曹妃甸矿石配送中心等一批港口物流项目陆续开工。“年内,我们将建成中国北方最大的铁矿石交易中心和环渤海煤炭交易中心。”杨洁介绍。

    项目不断落地,产业加速聚集。2013年,曹妃甸区在建和前期亿元以上项目202项,总投资3789.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60项,总投资2777.7亿元。(记者 刘清波)

 
 
 相关链接
·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进出口货物达6768.3万吨
· 曹妃甸口岸前5个月吞吐量破亿
· 曹妃甸口岸一季度货物进出口量创历史新高
· 曹妃甸发展“九字诀”:立足高 确保好 必须快
· 曹妃甸口岸2012年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 曹妃甸十年“长大”50倍 化身为世界级亿吨大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