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注重顶层设计着力攻坚克难—冀四大攻坚战纵深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2日 09时45分   来源:河北日报

    “全力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增长极”;

    “大力培育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

    “下大力量把县域经济和县城搞大搞强”;

    “下大决心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

    立足河北特质解决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握可带动经济发展全局的战略重点,初夏召开的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吹响了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的号角。

    四大攻坚战是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根据经济发展规律作出的战略部署,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河北科学发展的战略重点

    把握发展大势、把握战略重点,才能让经济发展不偏航。

    打响四大攻坚战,基于京畿大省发展历程中一次重要的自我再认识。

    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六,虽然是个“大块头”,但经济增长质量低,资源利用效益低,经济开放度比较低,经济发展速度低,城乡居民收入低,环境治理压力大,河北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不容忽视。

    认清差距,才会感到压力、激发动力;看清机遇,才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突出顶层设计,着力攻坚克难,四大攻坚战成为河北实现跨越赶超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近几个月来,省领导密集调研,他们深入到全省各地,进企业、下车间,进农村、访农户,广泛与各行各业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剖析河北的差距和问题,分析发展的机遇和优势,认真倾听基层呼声。干部群众普遍反映,河北既沿渤海又环京津,发展条件得天独厚,应该发展得更好一点、更快一点。

    在广泛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四大攻坚战省级层面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动作快、内容实、效果好。

    5月11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决定用三年时间,对全省近5万个行政村面貌进行配套改造、整体提升,力争全省农村面貌年内求突破、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使农民也逐步享受现代文明生活。

    5月20日、22日,省政府接连与天津、北京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完善交通网络、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合作等多个方面加强合作,京津冀合作再谱新篇章。

    此外,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工信厅、省住建厅等相关省直部门加紧起草、完善一系列打好四大攻坚战的政策措施和配套文件,并即将出台,为进一步打好四大攻坚战保驾护航。

    既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抓好关键。打好四大攻坚战,抓住了制约河北省发展的主要矛盾,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河北加快科学发展的战略重点,得到全省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同。

    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苦干实干中狠抓落实,选准关键点,实现新突破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确定的目标再宏伟,提出的思路再清晰,制定的举措再具体,如果落不到实处,就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5月份以来,河北省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不是关起门来搞学习讨论,而是边学习,边讨论,边行动。省委要求,解放思想的成效,要落实到四大攻坚战的成果上。

    为形成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的浓厚氛围,近来,秦、唐、沧三个沿海市都制定出台了包括实施全员招商、创优发展环境、严格考核奖惩等在内的一揽子具有很强激励性、操作性的具体措施,重点推动临港产业加速聚集,实现港口、港区、港城一体化发展。

    大力培育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河北省重点推进与京津战略协议的落实。

    省发改委围绕北京新机场建设,组织编制跨廊坊、保定两市的临空经济区战略规划,统筹各功能区和高端临空产业布局,努力将临空经济区建成高端产业发展聚集区、北京优质要素外溢承接区、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试验区。同时,环首都扶贫攻坚扎实推进,河北省力求在大力培育环京津地区发展增长极的路途上,实现脱贫小康齐步走。

    强省必先强县。

    7月11日,全省县城建设工作会议在唐山滦南县召开,省住建厅一口气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县城建设的意见》以及土地、资金、规划设计、人口转移、容貌整治等方面的6个文件,就县城建设集中出台措施,在河北省县城建设史上并不多见。

    在打好四大攻坚战进程中,各行业、各市都在努力选准关键点,谋求新突破。

    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河北省重点围绕钢铁、装备制造、石化、建材等八大传统产业,突出重点基地(园区)、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实施产业链延伸升级专项,着力延伸精品钢、汽车、专用设备、石油化工、煤化工、玻璃深加工等32条产业链,瞄准链条利润最高端去创新,在最赚钱的链条和最关键的环节搞突破。

    环境治理,群众最关心。为甩掉“黑帽子”,各市纷纷出实招。

    石家庄市明确要求,今年10月底前,关停石家庄东方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热电一厂;2013年至2017年,完成市区18家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深度治理,搬迁入园,关停取缔,进行燃煤烟尘及焚烧治理,邢台市着手对工业企业进行多个方面系统整治。

    “打好四大攻坚战最关键的是靠苦干实干。”这是全省干部群众的深切体会。

    实干就是出实招,实干就是办实事,实干就是求实效。正是凭着以锤子钉钉子的精神,河北省“四大攻坚战”正有声有色向纵深推进。

    牢固树立四种思维,在加快开放中加快发展,在对标学习中创新超越

    缺资金、缺土地、缺资源、缺人才。

    在四大攻坚战向纵深推进过程中,各地也不同程度遭遇种种难题与考验。

    “这些问题用传统思维解决不了,用新的思维方式就可能解决。”省委提出,要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促进科学发展,以开放思维和开放方法促进科学发展,以科技思维和科技手段促进科学发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科学发展。其中市场思维是最根本的,用计划经济办法做不到的,用市场办法就能显示它的魔力。

    四种思维从哪里来?向先进学习,靠基层创造。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河北省各地、各行业开展了向先进地区的对标学习,不仅学习具体方法,更学习思维方式。因为他们深知,仅学具体方法只能永远当学徒、跟着别人走,学思维方式才能够创新超越。

    带着“五年内挺进沿海‘第二梯队’”的梦想,今年4月,在全省率先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唐山市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青岛、烟台、大连、天津滨海新区学习,找准了自身推动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加强园区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发展县域经济、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带着“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梦想,承德市党政代表团赴江苏扬州市“取经”,从而树立了文化与旅游融合、产业与城市融合、承德与北京融合的“三个融合”发展理念。

    学习别人,是为了发展自己。

    靠市场化运作,固安产业园成为当地发展的龙头。靠固安产业园,最近十年,固安县年均财政收入增速位居廊坊10个县(市、区)之首,经济总量也由过去的后三位跃居全市第二方阵前列。

    用开放思维,中捷产业园区这个昔日国字号农场成为牵手央企的产业排头兵。他们算大账、招大商、引央企,园区十年来实现一次改制、百倍增值的发展,经济总量、财政收入位列全国农垦区之首、137个省级开发区第二位。

    体现法治精神,保定市请律师参与政府决策;强化科技思维,沙河玻璃引来世界玻璃巨头美国PPG公司关注的目光。

    这是一场需要攻坚克难的硬仗,这是一场需要凝聚全省人民力量的大仗,这也是注定要在河北历史上留下鲜明印迹的一仗。(记者 吴艳荣 李巍)

 
 
 相关链接
· 河北省推进领导干部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会议召开
· 河北省出台《河北省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 河北2013年将招募一千名“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
· 河北:到2015年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将达20%以上
· 河北省夏粮收购高开高走 小麦收购价同比上涨
· 河北省严查8种用工情况 严打使用童工等违法行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