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西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系列综述:创新管理实招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2日 10时02分   来源:西藏日报

创新管理实招多
—西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系列综述之四

    开栏的话:

    以全区动员大会为标志,西藏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铺开。为深入报道全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本报从今日起开辟《为民务实清廉——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2012年底,国家统计局群众安全感电话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西藏群众安全感高达96.85%,居全国首位;同年发布的中国社科院《公共服务蓝皮书》中,拉萨市在全国城市市民安全感排名最高,在38个主要城市中位列第一。

    近年来,随着社会管理理念的创新,群众观点在西藏网格化管理中不断增强。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积极探索改进群众工作的新方法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途径,把群众路线贯穿到社会管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成为全区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自治区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从群众利益出发,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大力推进城镇网格化管理,为全区各族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便民警务站:服务群众新“窗口”

    “民警同志,我妻子马上就要生产了,急需送医院,可我们一直打不到车,请你们快来帮一下忙!”2012年3月28日凌晨5时32分,娘热乡便民警务站接到求助电话。 便民警务站随即组织民警赶赴现场。在娘热乡某小区门口,民警小心翼翼地把孕妇扶上警车,向拉萨市妇幼保健医院急驶而去。在妇幼保健医院,民警们忙着找护士、找医生……直到产妇被送进分娩室。

    每天,都有许多的爱民便民故事发生在警务站里——孩子走丢了,民警全力去寻找;老人走累了,民警搬出凳子送上热水;有人喝醉了,民警将他送回家中;有人掉到河里了,民警奋不顾身跳下去营救……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中,以民意为导向是便民警务站警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便民警务站先后推出“便民单车”、“便民雨伞”、“便民药品”、“便民工具”、“便民休息点”、“便民咨询台”、“便民捡拾物品信息栏”等10余项深受群众欢迎的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作为网格化管理的重要载体,便民警务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热忱为群众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全区便民警务站共为群众做好事12200余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7100余件,赢得了各族群众的“口碑”。全区各族群众向警务站赠送锦旗56面,各单位、各界人士慰问警务站121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便民警务站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雪域高原织就了一张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全、处处方便群众的便民服务网,切实把党的宗旨落到了实处,为建设平安西藏、和谐西藏作出了积极贡献。

    网格化管理:服务群众“零缝隙”

    社会管理以民生为本,核心是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越来越多的居民生产生活需求集中到街道、社区,街道、社区已经成为西藏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为重要的一道关口。

    从1996年在拉萨市城关区鲁固社区居委会工作至今、有16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巴桑卓玛告诉记者:“以前社区总是有许多事情,千头万绪不知从何做起,工作经常处在被动状态。现在不同了,每个网格每个成员都有明确的分工,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好地运用网格化管理的便利,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以前我们要办理证件或咨询相关的政策,要反复跑几个部门。现在好了,只要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按窗口分工办理就行了。不但办理的效率提高了,而且非常方便,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很好。这真是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正在鲁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有关事项的居民朗杰告诉记者。

    “我的工作是对网格内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进行定期走访,负责网格内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基础信息的采集登记及更新维护;督促流动人口按规定办理暂住证件及做好登记、注销工作;积极开展面向流动人口的政策法规宣传及教育、医疗、人口计生等各项服务工作。在这样细致的分工下,我对自己的工作更加有信心了。”拉萨市城关区雄嘎社区居委会流动人口管理员洛桑桑旦说。

    近年来,拉萨市城关区立足城区功能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紧抓住自治区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试点的机遇,以扩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为方向,探索建立具有时代特征、首府特色、城关特点的社会服务管理新格局,有效推进了城关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

    按照“1+5+X”的网格管理人员配备方式,将一定范围内的人、地、物、事、组织、服务资源、管理项目等纳入网格,把教育、就业、医疗、环卫、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无疏漏、全覆盖,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根据不同需求进行服务和管理,建立人性化、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动态化的服务管理工作机制。

    社会管理主体创新,使为民服务在网格中得以体现。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系统工程,网格化管理改变了过去社区居委会与职能部门“各自为战”的单线行政管理模式,强化条块融合,实现了“条”上职能部门与“块”上社区居委会基层组织的“共同治理”。

    五(十)户联保:群防群治保平安

    吉如村是山南地区扎囊县人口最多的一个村子。因为人多、热闹,附近村子的年轻人就爱往这里钻。这样一来,吵架、斗殴等治安隐患就突出了。今年55岁的次仁旦达在村里见过不少打架斗殴的事,那时候他觉得自己既不是村干部、又不是派出所民警,没有必要多管闲事。

    “现在当了联保长,遇到打架斗殴的事,我得上前劝阻。”次仁旦达说。因为他觉得一个联保长首先就要确保自己的联保单元不出事,只要有了这个基础,才能在稳定、教育、尊老爱幼、安全知识普及等方面和别的单元“比一比”。

    “我们村有14个联保单元,各个联保单元之间的‘竞争’挺激烈。我会和我的联保户一起想方设法把联保单元集体增收、卫生评比等方面的工作做好。”对联保工作同样有信心的是阿雪村的边巴。和边巴一样,在扎囊县每一个联保长都怀揣着一个心愿——与户主相互守望,守出和谐、守出幸福。

    “联户平安、联户增收”工作,是在西藏发展稳定实践中孕育和催生的社会管理领域的重大制度创新,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和坚实的群众基础。把社会管理的重心进一步下移,把城镇网格化管理的做法拓展延伸到社区、村民组、居民区和千家万户,充分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社会管理服务与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发展稳定任务落实到城乡基层、落实到千家万户,织密城乡维稳防控网络,建立群防群治的维稳格局,形成社会和谐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社会管理环节和方式创新,使群众利益在网格中得到维护,使干群关系在网格中深度融合。网格化管理注重从事后处置向源头预防治理转变,能够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采取对公民权益影响小的方式进行处置,使群众利益得到更好的维护。

    创新社会管理,必须依靠群众,让群众充分参与社会事务管理。西藏在网格化管理中,以民为本,注重实效,让群众充分了解、正确认识党的方针政策,自觉配合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从而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记者 张琪)

 
 
 相关链接
· 西藏拉萨“数字化文物保护工程”已全面启动
· 西藏林芝地区上半年完成各项税收收入逾7.12亿元
· 西藏今年将建千个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推进信息惠农
· 西藏党委研究部署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