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专家组初步认定都江堰市山体滑坡诱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2日 17时54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经专家组现场调查分析和应急会商,初步认定7月10日都江堰市中兴镇三溪村1组发生的山体滑坡,为特殊地质和降雨条件下形成的特大型高位滑坡自然灾害。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徐德明带领工作组参加了四川省政府应急救灾指挥部会议,随后组织专家现场勘查并应急会商,对“7·10”山体滑坡灾害进行了调查分析。

    经专家现场初步调查,估算滑体宽约300米,长约150米,体积超过150万立方米。经初步核实,截至7月11日16时30分,中兴镇三溪村山体滑坡现场已发现18具遗体,搜救和核查失踪人员工作仍在进行中。

    专家指出,特殊的地质条件是滑坡发生的内因。滑坡位于一个自然斜坡的反倾坡地带,出露基岩为砾岩,岩体强度大,加之植被极为茂密,灾害点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暴雨和地震形成的震裂山体则是滑坡发生的重要诱发因素。据介绍,7月8日晚以来,都江堰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至10日下午17时,累计最大降雨量达941毫米,为特大暴雨。同时,据专家现场初步分析,“5·12”汶川特大地震致使山体开裂形成震裂山体。持续特大暴雨形成的坡面地表水,大量汇流渗入震裂山体的贯通性裂缝,形成高水头压力,在其推动下,坡体突发高位滑动,造成房屋被掩埋。因此,这是一起在特殊地质和降雨条件下形成的特大型高位滑坡自然灾害。

    工作组对抢险救援工作提出建议:一是科学有序施救,避免产生新的伤亡;二是抓紧转移强降雨区域内的人员;三是加强公路沿线地质灾害监测与防范以及灾害中心地带的管控,设立警戒和警示标志,做好监测值守;四是开展雨后航摄并抓紧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评估工作。

 
 
 相关链接
· 四川都江堰特大山体滑坡已致18人死亡 107人失踪
· 都江堰山体滑坡搜救仍在进行 现场已发现12具遗体
· 国土资源部针对都江堰山体滑坡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 四川都江堰市发生特大型高位山体滑坡 已确认2人死亡21人失踪
· 四川都江堰特大型高位山体滑坡352名被困群众得到转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