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证监会就公募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征求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2日 20时02分   来源:证监会网站

中国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
国债期货交易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7月12日,中国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指引》)。

    国债期货是重要的基础金融衍生品和风险管理工具。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的角度来看,参与国债期货很有必要。一是目前基金持有的国债规模超过1000亿元,有着较大的避险需求。二是参与国债期货有助于基金提高投资效率,完善风险管理水平。三是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助于推动产品创新,促进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四是基金的参与不仅可以丰富市场主体,还能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为做好基金参与国债期货的准备工作,我们一方面进一步研究了国外的相关发展经验和监管制度,另一方面总结了前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情况及经验。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初步拟定了《指引》。

    《指引》共14条,对基金投资国债期货的投资策略、参与程序、比例限制、信息披露、风险管理、内控制度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主要内容:一是在投资策略上以套期保值为主,严格限制投机,二是针对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实行分类监管原则,三是按照套期保值、控制风险、循序渐进的思路,严格限制投资比例,四是明确基金管理公司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决策制度,五是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银行以审慎的态度对待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问题,六是强化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信息披露工作。

    《指引》发布后,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根据有关意见和建议,对《指引》做进一步完善。

 
 
 相关链接
· 证监会就《公募基金管理人办法》及规则征求意见
· 证监会就公募基金高管监管办法及其规则征求意见
· 证监会就公募基金风险准备金监督管理征求意见
· 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发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