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走进湖北省鄂州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6日 17时40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鄂州是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又是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但是作为地级市,全市仅有1593平方公里,人均耕地面积0.69亩,远低于全国和全省的平均水平。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城市建设用地逐年增长,用地紧张的问题日益突出。为了既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又保护好有限的耕地,鄂州市去年9月成立了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在实现“双保”的路径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资源要素“动”起来

    走进鄂州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一楼服务大厅,记者看到:一宗宗农村产权交易信息不断滚动在电子大屏幕上,一幅产权改革带来的美好图景,不断展现在记者面前。

    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所长肖辉说:“农村产权交易让农村固定资源变成了活钱,农民从产权出让、转让、转包、出租、转租、入股、抵押中获得了较大收益,解决了农村新社区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资金问题,实现了节约集约用地,调动了农民和农村集体整理复垦农村废弃闲置用地的积极性,拓展了全市城镇建设发展的空间,给鄂州大地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在这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和水域滩涂养殖权,都可以挂牌依法进行交易。

    段店镇四份村靠近长江泥矶段江堤内侧,有一块50亩面积的土地,连片种植着油菜、萝卜,透着绿意,长势喜人。村党支部书记曾艳华介绍,3个月前,这里还零零散散住着几十户人家。如今,他们都住进了新社区,腾出来的这50亩土地,不仅得到了复退款,而且生成建设用地指标,通过产权交易,农民得到了一大笔收入。

    蒲团乡石竹村商人廖传超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580亩,成立了鄂州城际农业生态科技公司,沿汉鄂高速沿线发展果林种植,在村西北部发展蔬菜种植业,利用现有水面发展精品水产养殖,已有22名村民在公司就业,还有数十名村民在公司打零工。

    放眼吴都满地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使固化的土地等资源要素“动”了起来、“活”了起来,实现了资源的资本化、市场化、资金化,促使农业大踏步发展、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民更加富裕,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正如杜山镇东港村民所说:“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这把‘金钥匙’,开启了我们的幸福生活之门,使我们把脚下的土地从资源变成资本,土地的财产权再不是一句空话了!”

    推进城乡一体化重要平台

    鄂州市委、市政府把农村产权制度作为综改示范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大举措,全面启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进鄂州综合改革示范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建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体系,促进农村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制定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搭建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组织开展农村产权、建设用地挂钩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等交易活动。

    2012年4月28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了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筹建情况的汇报。会议决定:成立鄂州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并对交易所人员配备、场地确定、经费保障、外出学习等方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12年5月2日,市编委会正式批准:依托市国土资源局现有交易平台,组建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

    2012年9月28日,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成立。与此同时,交易所与现有区级房屋、林权交易平台和乡镇经管站的农村集体产权流转平台对接联网,在村和新社区设立村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信息收集点,初步形成了市、区、乡镇、村(新社区)同级联动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从此,鄂州农村综合产权交易蓝图绘就,交易平台大幕开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掀起新的一页。

    依法规范交易行为

    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工作没有经验可循,更没有现成做法照搬,是一项全新的改革。为此,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深入试点村镇,现场调研和指导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制度设计是搞好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的关键环节。市国土资源局组织多名干部,到外地学习取经。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结合外地经验和本市实际,起草了《关于完善土地交易制度,促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新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经市委办和市政府办转发全市,提供了政策保障。

    根据《实施意见》,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又起草了《关于实行国有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持证准用”制度的公告》,经市政府审批同意后,交易所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了《公告》,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建设用地挂钩指标基准价格。与此同时,交易所对全市工矿废弃地现状和整理复退款的成本费用进行了分析,形成了《工矿废弃地现状及纳入指标交易政策建议》,确定了整理复垦工矿废弃地实施方案和指标交易措施。

    为进一步培育和发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规范农村产权交易行为,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制定了《鄂州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对交易产品、交易机构、交易方式和程序、交易行为规范、监管和争议处理等作了明确规定。为了实现信息互动、资源共享,及时准确发布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扩大交易信息覆盖范围,促进农村产权价值增值,交易所正在积极筹建门户网站。

    一系列制度的设计与出台,为农村综合产权交易铺平了道路。在交易所揭牌仪式上,市城投公司、华容区蒲团乡石竹村委会和市国土资源局共同签订了56.12亩建设用地挂钩指标成交确认书,首笔指标交易顺利完成,标志着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指标交易业务正式启动。

    如今,一个“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模式,一种“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居住向新社区集中,劳动力、资本、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的深度推进城乡融合的改革模式,在鄂州已具雏形。  

 
 
 相关链接
· 五省市文化产权交易所在武汉成立战略合作联盟
· 文化部:首批中央文化企业签约文化产权交易所
·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北京总部正式宣布"鸣锣开市"
· 上海文交所牵手长江产权交易所推进文化产权交易
·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与九大会展承办方签合作协议
·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六大产权交易平台落户上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