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力量支持大别山片区村镇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6日 17时43分   来源: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了《关于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支持大别山片区村镇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大别山片区36个县(市)村镇建设。

    《意见》指出,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联系的大别山片区既是革命老区,也是粮食主产区,同时也是重要生态保护和乡村旅游区。大别山片区的发展问题主要是农村发展问题,支持大别山片区村镇建设,对推进片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乡村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要求,支持的项目可结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的工作实施,包括:绿色低碳小城镇示范、重点镇建设、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示范、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美丽宜居小镇和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镇产业发展及其他项目。具体项目可包括村镇规划编制、村镇道路建设、危桥改造、村镇供水、垃圾和污水处理、农房建设、可再生能源利用、传统民居保护修缮、公共设施、旅游设施和服务、产业发展等。同时,鼓励支持单位引入符合村镇实际、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

    《意见》明确,社会力量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社会公益组织、慈善组织、国际组织等。支持方式以资金和实物支持为主,也包括技术支持和培训教育等方式。资金和实物直接给付被支持的县(市)、乡镇和村。支持单位与被支持县(市)建设局、乡镇人民政府或村委会等签订支持协议。支持单位应先向住房城乡建设部提出支持意向,经住房城乡建设部协调与大别山片区取得联系。支持单位可结合自身优势,自主选择支持的对象、主题、项目、方式、时间等。

    《意见》要求,支持单位要遵循中央的各项农村政策,遵守法律法规,尊重和维护农民权益,做好与地方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乡村基层组织的协商与对接,不搞形式主义,量力而行,不搞摊派,不搞攀比,切实让农民受益。

    《意见》提出,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社会力量支持大别山片区村镇建设的组织工作,接收支持单位意向和片区3省备选项目申报,协调支持单位和大别山片区,提供相关支持,开展监督和宣传。同时,根据支持单位意愿,社会力量支持大别山的项目信息都可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上公开。及时总结相关经验,加强宣传。对表现突出的组织或个人,将通过不同形式给予表扬。

 
 
 相关链接
·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支持大别山片区村镇建设的意见
· 大别山片区36县(市)名单
· 邓颖超红军小学在大别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 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意见支持大别山片区城乡建设
·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支持大别山片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意见
· 吕梁山、大别山和罗霄山片区规划专家座谈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