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艺术研究院2013届博士硕士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6日 17时54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7月9日上午9时,中国艺术研究院2013届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在院礼堂隆重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出席典礼。出席典礼仪式的还有: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党委书记蒲通,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高显莉,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长王丰,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田黎明,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中华两岸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庄汉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能宪、纪委书记李长林、副院长牛根富、院长助理贾磊磊,著名学者田青以及各学科的指导教师和特聘教授等。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正式开始。中国艺术研究院2012级艺术硕士刘军主持典礼仪式。

    蔡武在典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圆满完成学业的2013届毕业生表示祝贺,并对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的各位导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敬意。蔡武指出,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集艺术科研、艺术教育、艺术创作于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机构,具有学科门类齐全、文献资料丰富、著名专家云集的优势,是我国艺术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新世纪以来,中国艺术研究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中国艺术各门类理论研究中取得了突出成就,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方面也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国内首家艺术学领域学科专业最齐全、招生门类最完备的高等艺术教育学府,中国艺术研究院还为我国的艺术学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以及各类高级艺术人才的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蔡武寄语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我国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国家的文化发展事业蒸蒸日上,新的时代需要去开拓和创造。作为我国文化艺术事业的新生力量,希望同学们肩负起国家未来文化发展的重任,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之中,要以敢于担当的情怀承担国家文化建设的重任,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奉献中创造辉煌的人生价值。

    王文章在典礼上致辞。他首先向出席盛典的领导和嘉宾致以谢意,并向出席典礼的导师致以敬意,向2013届毕业的同学们致以祝贺。他指出,研究生院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为我国的文化艺术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目前中国艺术研究院正处在新的发展时期,各类优秀的艺术人才云集,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王文章对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发展作了展望,他指出,作为我国文化艺术领域唯一一所国家级综合性的学术、创作、教育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对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实用性研究还需要拿出更多的成果,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还需做出更多的努力。此外,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教学需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的研究生教育目标体系,规范的教学管理与培养体系和科学的人才选拔与评价体系,为把中国艺术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艺术科研中心、艺术教育中心和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而努力。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丁亚平代表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美术学博士毕业生魏祥奇代表2013届博士、硕士毕业生,访问学者、研究生课程班学员谷丰代表2013届访问学者、课程班学员分别发言。

    在欢快的乐曲声和掌声中,蔡武和王文章向2013届博士毕业生授予学位和颁发博士学位证书;董伟和吕品田向2013届硕士毕业生授予学位和颁发硕士学位证书。今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共授予文学硕士学位117人、同等学力申请文学硕士学位24人、艺术硕士学位19人、文学博士学位55人。田黎明、高显莉为2013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学金;田黎明、庄汉生为中国艺术研究院2013届优秀毕业生和获得“庄汉生奖学金”的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学金。

    最后,全体毕业生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献花,同时向多年来辛勤培养自己的导师献上鲜花并合影留念。毕业典礼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2013届博士、硕士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文化部部长 蔡武

尊敬的各位导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2013届博士、硕士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这是回顾研究生生活,展望美好未来的重要时刻。首先,我谨代表文化部向本届毕业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访问学者、研究生课程班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对长期以来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的诸位导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集艺术科研、艺术教育、艺术创作于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机构,具有学科门类齐全、文献资料丰富、著名专家云集的优势。这里汇集了一大批著名学者和艺术大师,承担过一系列推动当代文化发展和积累丰厚民族文化传统的重大研究课题。新世纪以来,中国艺术研究院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一流的学术成果和创作成果不断涌现,培养的大量高端艺术类人才成为艺术各界的生力军;同时,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在社会上引起了重大的反响,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此外,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我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基地,举办的一系列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搭建起了中国与国际文化艺术界进行学术交流的制度平台,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所有这些,都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骄傲,也是中国艺术研究事业的重要成果。

    作为国内首家艺术学领域学科专业最齐全、招生门类最完备的高等艺术教育学府,中国艺术研究院还为我国的艺术学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以及各类高级艺术人才的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伴随着国家学位教育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中国艺术研究院为我国艺术事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基本功扎实、适应时代需求的高级专门人才。2011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将艺术学从文学中独立出来升格为学科门类,使得学科设置更加有利于满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艺术专门人才尤其是大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为艺术的繁荣发展提供了雄厚的人才保障,为艺术学科的全面深化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学术体制。中国艺术研究院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加强艺术学学科基础建设、学科特色建设和学科创新,以科研带教学、以理论促实践,积极发挥多学科交叉发展优势,拓展了文化政策研究、文化产业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艺术管理学、艺术经济学、艺术博物馆学等新兴专业,为我国艺术学学科的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同学们,正是在这样一个艺术学科日渐兴旺、艺研院蓬勃发展的时期,你们有幸在这里学习、进修、研究。在今天这个庄严的仪式之后,你们将告别母校,踏上人生新的征途,去谱写人生新的篇章。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我国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国家的文化发展事业蒸蒸日上。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同学们,你们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辛勤工作,回报社会,将自己人生理想融汇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中,在为祖国作出贡献的同时,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当前,我国的文化建设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尤其需要文化的引领和凝聚,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支撑。让我们热烈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号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2013届博士、硕士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 王文章

    各位同学、各位导师、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201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各位同学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迎来了你们人生中最灿烂辉煌的时刻,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高兴和骄傲。首先,我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向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结业的课程班结业学员和访问学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多年来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倾注心血和汗水的各位研究生导师、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全力支持同学们完成学业的各位家长和亲友们表示真诚的谢意!

    长期以来,文化部对于我院研究生教育十分重视。今天,蔡武部长、董伟副部长莅临毕业典礼,并将亲自为各位同学授予学位。另外,教育部、国家外专局、北京市高招办、文化部等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和众多知名学者、艺术家也前来参加今天的典礼,在此,我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对蔡武部长和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同学,3年来,你们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专心读书,积极实践,在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上不懈奋斗,在学术理论和艺术创作上探索创新,取得了可喜的学习成果。在院学位评审委员会会议上,同学们的毕业论文和创作成果都得到了很好的评价。不少论文对新的艺术专业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探索研究,学术观点独特、新颖,总体上体现了我院毕业生学习质量的不断提升。在此,我再次对同学们取得的学习成果表示衷心的祝贺!

    从毛泽东同志于1951年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前身中国戏曲研究院成立题词“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并题写院名算起,中国艺术研究院已走过了62年的历程,研究生院也已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中国艺术研究院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他们分布在祖国乃至世界各地,从事教学、研究、创作和文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以勤奋刻苦的努力奉献社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发展中,一直非常重视研究生教育,确定办学思路、设立教学目标和创造办学环境,都是我院工作的中心任务。长期以来,在梅兰芳、张庚、王朝闻、郭汉城等老一辈学者奠定的学术传统影响下,我院汇集的一大批在各学科领域卓有建树的著名学者和艺术家,共同在学术理念和治学方法上形成了我院的学术传统,也完整地建构起研究生教育的思想框架。

    现在,有重要影响和学术创见的中青年学者、艺术家已逐渐成为教学骨干,2012年10月11日,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院院长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的中国籍作家。这促使我院广大学者、艺术工作者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探索新的观念和方法,以踏实、严谨的学术作风投入到教学、科研和创作工作中。我们也在不断加强与国际、国内相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许多优秀的外聘导师进一步增强了我院的学术与教学力量,还聘请了不少国内最优秀的艺术家导师及不断邀请国际优秀的学者、艺术家开设专题讲座。在院内外导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研究生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可以说,没有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就没有我院研究生教育取得的辉煌成绩。在新一届同学毕业之际,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再次向各位老师的辛勤努力致以衷心的感谢!

    今天,中国艺术研究院正处在新的发展时期,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不断汇聚各类优秀的艺术人才,我院对中国当代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创新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在我院的艺术教育方面,我们要努力克服教学场所等硬性条件的限制,不断更新完善教学设备,进一步提高教学的规范性,不仅要让学生学到系统的专业知识,更要让学生掌握创新的思维方式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中国艺术研究院要不断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德艺双馨的高素质文化艺术人才。

    21世纪,我们国家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正在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时代的呼唤要求我们加快文化创新人才队伍的培养。党的十八大报告已明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为此我们要积极推动人才的培养,大力推进文化的传承创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艺术研究院势必要以更加坚实的努力,实行艺术科研、艺术教育、艺术创作三位一体的建院方针,早日把我院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艺术研究中心、艺术教育中心和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同学们,在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你们毕业离开学校,迎来人生道路上的又一个起点。我坚信你们会是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创造当代优秀艺术成果的生力军,也是延续文化传统命脉、推动艺术创新的优秀人才,你们要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和历史使命,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文化艺术的发展繁荣,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我相信,你们会以自己的努力和奉献而成为母校明天的骄傲!

    同学们毕业离开母校之际,我向你们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时刻不要忘记继续学习。无论你们是否要继续从事自己的专业研究,还是要选择其他行业,应该记住,文凭只能证明你们曾经读过书,毕业之后的继续学习,才是人生攀登专业高峰的关键。而且,走上社会之后,在工作中继续读书学习,对知识的领悟会更透彻,对工作的助益会更直接。在信息化的时代不努力终身学习的人,终将会被社会落下距离。所以,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注意知识更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让不断的学习给我们带来思想的智慧、人生的助益。在顺境中继续学习,在逆境中更要读书学习。

    第二,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同学们毕业之后,意味着从熟人社会迈向陌生人社会,在新的社会环境中开始自己新的人生阶段。走向社会,就必须参与社会公共事务,要遵守社会制度和法律规章,要树立公共领域的道德自觉。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既是每一个人做好本职工作、处理好人际关系、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在公共生活中扮演主体性角色的准则。在社会生活中学会宽容和友善,在坚持道德原则的前提下理解他人、尊重他人,在实现自我目标和价值的同时,要规范自我行为,把实现自我利益与履行公民职责统一起来,真诚待人,务实干事,把人生作为崇尚奉献、追求崇高、升华人格的过程。

    做事做人是每个人一生都在实践的问题。只有诚实守信,诚恳为人,奉献社会,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同,在此基础上,也才会有可能取得事业的成就和人生的成功。

    第三,勇于开拓,善于创造,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去实践人生理想。作为即将迈出校园的社会人,你们都会对未来充满热情与期望。中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发展时期,也处在重要的社会转型期,挑战和机遇并存。这样一个时期为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但我们也要实事求是地看到,社会公平、机会均等并不是普遍的现实,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寄希望于这一些发展中的问题逐步通过发展与改革加以改变和完善。我赞成人们说的一句话:“社会有社会的责任,个人有个人的努力。”怨天尤人,会使我们一事无成,命运最终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我们要努力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在实践中勇于开拓,善于创造,把理想落实到每一步的实践中,用自己的努力开创人生的辉煌。人生的路上都有坎坷,成功之路也不是只有一条,只要把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梦想融于人民和祖国的事业之中,脚踏实地,勤奋实干,总会开拓出新的人生天地。

    母校将永远关注你们、支持你们,也希望你们能够用智慧、才情、胆略和毅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最后,我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你们的师长,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吉祥幸福,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吉林省艺术类招生录取和网上征集志愿时间确定
· 江西:高招艺术体育类专业合格线划定
· 世界儿童融合艺术大展将在广州开幕
· “和美西藏”艺术展在悉尼开展
· 中国馆亮相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
· 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落成 将于“六一”启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