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唱响中国梦 凝聚正能量--江西省中国梦活动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8日 09时43分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省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江西省各地、各部门不断创新学习和宣传教育形式,用成就鼓劲,用典型感召,用群众身边的事教育群众,推进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在赣鄱大地唱响了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最强音。

    在深化学习中品读中国梦

    讲台上,旁征博引,倾囊相授;讲台下,聚精会神,如沐春风。

    5月23日,省委中心组以“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为专题,邀请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作辅导报告。在省领导带头组织学习的榜样示范下,全省上下掀起了中国梦的学习热潮。

    南昌、吉安、上饶、九江、抚州、新余、萍乡等地分别举办领导干部专题讲座和研修班开展专题学习,从中国道路、中国文化等角度解读中国梦,通过学习研讨,深化了广大干部对中国梦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省直机关以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依托,通过学习宣讲、座谈交流等形式,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的理论学习。

    为加深高校学子对中国梦的理解认识,全省高校开展了“中国梦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和“我的中国梦”演讲大赛,激发江西省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斗。

    同时,各级媒体主动作为,撰写刊发系列评论,生动阐释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学习的平台。

    在广泛宣讲中融入中国梦

    为助推中国梦深入人心,江西省把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领导讲、专家讲、典型讲,全方位推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

    省委书记强卫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走遍全省11个设区市调研,要求各地以中国梦、市县梦、企业梦为引领,开拓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新境界;并深入省新闻出版文化演艺单位调研,提出“弘扬主旋律,增强感染力,凝聚正能量,助推中国梦”;在共青团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号召全省青年,走好“中国路”振兴“中国业”铸牢“中国魂”,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焕发绚丽光彩;在与南昌市阳明学校的孩子共庆“六一”时,为孩子们现场讲解中国梦。鹿心社、尚勇、黄跃金、赵智勇、莫建成、陶正明、史文清、姚亚平、周泽民、王文涛、周萌、蔡晓明、赵爱明等省领导也纷纷到基层调研或到高校宣讲,向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和基层群众解读阐释中国梦。

    省领导带头学习宣传中国梦,有力地推动了活动的开展。景德镇市突出“一把手”工程,组织各级“书记讲师”深入基层一线作宣讲、办实事、解难题;宜春市组织1000多个工作组,派出1万余名机关干部,深入乡村,为20多万基层干部群众作宣讲报告3300多场,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赣州市组建了县级宣讲团19个,完成乡镇(街道)巡回宣讲600多场,吸引听众6万多人;鹰潭市举办创业典型巡回报告会,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激励更多的劳动者实现自己的梦想……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使中国梦深深烙印在全省人民的心里,成为推进江西科学发展的旗帜引领和强大动力。

    在找准内涵中践行中国梦

    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归根到底要靠群众参与,集聚发展正能量。在活动中,江西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区域,找准中国梦本地篇章的内涵,激发全省干部群众积极做实现中国梦的参与者和实践者。

    典型带动引梦。今年6月,省直媒体集中宣传报道了“开国将军”甘祖昌夫人龚全珍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信念的感召力激发出人们向往美好的正能量,赣鄱大地兴起学习龚全珍热潮。大家表示,要以龚全珍为榜样,坚定信仰不动摇,立足岗位作奉献,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活动推动追梦。全省先后开展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劳动竞赛、争当好员工、职工职业道德标兵宣传,在全省广大职工中营造了立足本职岗位、助推跨越发展的氛围,唱响了“劳动光荣”的最强音;开展了“中国梦·巾帼行”系列活动,以农村、社区“妇女之家”为主阵地,组织优秀女性代表和巾帼志愿者宣讲中国梦,号召全省妇女做实现中国梦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开展了“中国好人榜”、“江西好人”及第三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活动,全省有60多万群众踊跃参与,使评选过程成为向典型学习、“追梦”、“圆梦”的过程;开展了“中国梦·赣鄱梦——走进江西国企”大型采访活动,深入28家骨干国企,宣传 “国企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文化添彩颂梦。全省各地举办了广场文艺演出、欢乐大舞台、摄影美术书画展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鲜活、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充分展示江西省广大干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中的生动实践。启动了“中国梦·中国红”2013《中国红歌会》、“精彩五艺 绽放梦想”第五届江西艺术节等活动,大力唱响中国梦。

    爱心服务筑梦。在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江西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我的中国梦,志愿在行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对孤老残弱幼进行帮扶服务。团省委实施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为江西省农村贫困地区获援建希望厨房15个、“快乐音乐教室”25个,为11个设区市的3.2万名贫困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联系企业捐赠了价值1400万元的多媒体视频学习机等。

    新闻宣传助梦。江西日报、江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分别开设了“同心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中国梦·我的梦”、“人生出彩·中国梦”等专题专栏,通过讲述群众身边的典型人物、普通人的追梦故事,引导广大群众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助推中国梦中成就个人梦。

    在开展活动中,全省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新兴媒体,特别是广泛借助网络、微博、微信等形式,开展网上品读中国梦、中国梦网上系列在线访谈、网络媒体江西行等活动,吸引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热情参与。如,团省委开展“中国梦·我的梦”微活动,收到原创微博8万多条,累计阅读点击量达800万次,在网上掀起了团员青年追梦的热潮。

    万千梦想凝聚,让赣鄱大地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动力十足,而圆梦的过程也必将在奋力拼搏、攻坚克难中不断淬炼。中国梦江西篇章的谱写者正一步一个脚印,用实干创造江西美好的明天。

 
 
 相关链接
· 强卫深入南昌旧城区棚户区调研并与社区群众座谈
· 江西省长鹿心社:凝聚群众力量 加快江西发展
· 强卫鹿心社会见商飞公司董事长 推进航空产业发展
· 强卫强调:耐心倾听换位思考 转变作风层层抓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