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就加强改进工作作风作专题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8日 09时51分   来源:地震局网站

    7月17日上午,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建民同志以《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几点思考》为题,为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京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了一场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和平同志主持,局党组全体同志出席。

    陈建民同志从五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的发展历程及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刻阐述了当前坚持群众路线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紧迫性、重要性和必要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刻剖析了地震系统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加强和改进地震系统作风建设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陈建民同志指出,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的。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才保障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当前,中国共产党作为坚强领导核心,正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而奋斗。要保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离不开优良作风的保障,只有坚持和发扬优良作风,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才能巩固和保持党的执政地位,完成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陈建民同志强调,党的优良作风都与坚持群众路线密切相关,党风问题的核心是党群关系问题。当前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挑战,坚持群众路线是应对考验、抵御危险的重要法宝,是消除脱离群众的危险、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迫切需要,也是凝聚人民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迫切需要。因此,必须把群众路线植根于每位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党永远保持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陈建民同志指出,“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的宗旨、性质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了我们必须最大限度地克服这种现象。他强调,要准确把握“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的内涵,“为民”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目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务实”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途径,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摸清事物规律,掌握工作主动权,善于从群众关注的、身边的事情做起,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好事情。“清廉”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保障,共产党人要刚直不阿,心系群众,自觉无悔地为人民事业奋斗,永葆廉洁本色。

    陈建民同志深入剖析了地震系统在“为民务实清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他要求,地震系统“为民”,就是要在思想观念上,牢固树立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宗旨意识,深刻认识局党组战略部署的重要意义;要在工作推进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创造力、执行力;努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发挥一切可以发挥的积极因素。地震系统“务实”,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重解决实际问题;要善于思考,广泛借鉴,及时凝炼有利于事业发展的目标举措;要关心基层、尊重基层,努力回应基层诉求;要克服单纯业务观点,树立全局观念。地震系统“清廉”,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政准则,坚决杜绝在审计、财务稽查、巡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努力培养学术科研领域的敬业精神,在工作条件、资源配置、项目投资等方面精打细算,避免造成隐性浪费。

    陈建民同志要求地震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从五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作风。一是要加强学习,做到勤学习、善学习。要把学习作为解决本领恐慌的根本途径,既要向书本学,也要向实践学,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二是要深入基层,做到走基层、寻智慧。要在基层调研的实践中汲取群众智慧,提升抓大事的能力,充分了解群众的真正需求、基层的实际困难和事业发展的要求,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三是要勇于创新,做到重创新、敢担当。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定创新的勇气和信心,勇于克服惯性思维,确保思想到位、行动到位。要敢于担当,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四是要目光远大,做到善于打基础、谋长远。要按照融合式发展的思路谋划防震减灾事业长远发展,以提高“两个能力”为目标,立足提高自身能力,促进全社会抗御地震灾害能力的提升;要夯实基础、强化基层,保证事业可持续发展。五是要修身正己,做到以党章为镜。要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改进作风,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要敢照镜子、勤照镜子,特别是对缺点和错误多往深处、细处照,找出差距,修身正己,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明政治纪律,提高道德修养。

    参加报告会的同志一致认为,陈建民同志的报告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深刻回答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五大问题,既有理论阐述,又有现实剖析;既有对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科学认识,又有对地震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殷切希望。报告对于引导全体同志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更好地加强和改进作风,推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和鞭策作用。

    赵和平同志在报告会结束时要求,地震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陈局长的报告内涵,进一步增强作风修养的思想认同和实践自觉,把改进作风的要求落到实处,以优良作风推动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局属各单位党委(党组)、机关各党支部要认真履行组织者、监督者、参与者的双重职责,按照中央和局党组关于第一环节的工作安排和要求,把本单位本部门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相关链接
· 陈建民在地震局会见新加坡民防部队总监叶伟德
· 陈建民召开芦山"4·20"地震应急指挥部第6次会议
· 陈建民局长主持召开地震应急指挥部第4次会议
· 甘肃省与地震局签署合作协议 刘伟平陈建民签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