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铀矿勘探突破新深度 钻探深度达2818.88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9日 14时21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7月17日,中核集团在江西铀矿基地宣布,由他们实施的中国铀矿第一科学深钻项目在2818.88米终孔,将我国以往铀矿1200米的找矿深度扩大一倍多,铀矿田的见矿深度也由原来的不足500米扩大到近千米,且深部变富趋势明显。

    科学深钻自2012年7月21日开钻以来,中核集团用时仅9个半月即钻越设计深度,岩芯采取率超过99%,并创造了孔内事故为零的纪录。项目形成的多项原创性成果,将在我国开辟铀资源“第二找矿空间”中发挥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其中,精细地质调查、深部地球物理测量、地面提取地球化学信息、计算机三维地质动态模拟等集成的钻探场址深部定位关键技术,将大大提高对深部铀矿的预测精度和勘查水平,并能对其他金属矿产的预测和勘查提供一定借鉴;首次发现上铀下铅锌铜、首次在2817米深度发现富铜矿化;创建的岩芯矿化蚀变矿物高光谱识别新技术,为在野外勘查现场进行岩芯的矿化适时评价提供了新技术手段;自主研发的深井多参数探测仪,攻克了深孔测井仪的耐高温、高压及长距离数据快速传输等难题,实现了铀矿勘查大深度测井技术的跨越;解剖了矿区盆地结构构造,为今后矿田的勘查指明了方向;自主研发电动顶驱式深孔地质岩芯钻机及配套软件管理系统,采用模块化交流变频电驱动,融机、电、液、气、电子及信息化技术为一体,是地质岩芯钻探装备的重大技术创新。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我国发现国内最大的世界级铀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