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邵琪伟在2013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1日 19时09分   来源:旅游局网站

    邵琪伟在2013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上的讲话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 邵琪伟
(2013年7月19日,台北)

    今天,2013年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在台北召开,我谨代表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向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及相关各方为举办此次会议所做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就过去五年来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总体情况谈几点体会。

    一、过去五年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过去五年是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发展速度最快、成果最丰的时期。

    一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开放大陆31个省(区、市)赴台团队旅游,启动了26个城市赴台试点个人旅游和海西地区20个城市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旅游,大陆赴台旅游组团社已达216家。建立并逐步完善了旅游市场监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合作机制,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品质总体良好。

    二是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实现了互利双赢。大陆是台湾第一大入境旅游市场,台湾是大陆第三大入境旅游市场,两岸已形成互为重要客源市场的稳定格局。两岸旅游交流合作促进了两岸旅游市场共同繁荣发展,在拉动两岸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扩大消费、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五年来,据有关方面统计,台湾同胞在大陆旅游消费约277亿美元,大陆游客在台湾旅游消费近156.8亿美元。

    三是旅游成为两岸人员往来的主渠道。双向旅游交流人数从2008年的470万人次增至2012年的792万人次,年均增幅14%。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从开放第一年的36万人次增至第五年的208万人次,年均增幅55%,五年来累计赴台旅游总人数620万人次。通过旅游方式,两岸同胞实现了多渠道、大范围、多层次交流。通过不同阶层人员间双向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密切了相互联系,促进了相互了解,增进了相互感情,拉近了两岸人民心与心的距离。

    四是两岸旅游交流合作逐步实现机制化和制度化。海旅会与台旅会建立了旅游定期工作磋商机制,共同创建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海峡两岸台北旅展等新平台的作用日益明显。两岸分别在台北和北京设立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和“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北京办事处”,成为两岸分隔61年后首次互设具有官方背景的常设机构,为两岸建立更多层次更广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具有里程碑意义。双方在本届会议上还达成了《海峡两岸旅游安全突发事件合作处理共识》。这些机制和平台为扩大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共识,共谋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对过去五年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几点体会

    自2008年7月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两岸旅游交流合作迈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共同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体会良多,感悟至深。

    一路走来,我们深深体悟到,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由于历史原因,两岸交流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基本处于隔绝状态。1987年,开放台湾退伍老兵到大陆探亲、旅游,打破了两岸自1949年以来长达38年的冰封期。上世纪90年代,两岸旅游虽有互动,但总体来说,还处在单向和小规模交流的层面。随着旅游业在两岸各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两岸旅游业界推动交流合作的诉求更加迫切。两岸同胞期盼互相往来,特别是大陆居民期待到台湾走一走、看一看的梦想能够早日实现。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突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终于得以实现,这是半个多世纪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近60年的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也许只是一瞬间,但对当代的两岸人民来说,却是一段漫长的时间。然而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今天我们都有幸成为实现开创两岸人员交流新局面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

    一路走来,我们深深体悟到,两岸旅游交流合作顺应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要求。五年来,从开放大陆居民赴台团队旅游到试点开放赴台个人旅游,从局部开放到范围不断扩大,从海旅会和台旅会分别建立到两岸互设办事处,从扩大市场规模到推进旅游产业化合作,都离不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事实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旅游交流合作不断向前迈进的根本保障,深化两岸旅游交流合作顺应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要求,旅游架起了两岸同胞情感互动交流的桥梁,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排头兵”,可以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向前推进积蓄正能量。

    一路走来,我们深深体悟到,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推动了两岸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当前,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两岸都面临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和改善民生的繁重任务。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过去五年,两岸均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旅游业在两岸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发展环境更加有利。两岸在扩大旅游市场规模、调整旅游产业结构、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等方面的合作空间更加广阔。正是基于这种客观要求和共同利益,过去五年,两岸旅游交流合作顺势而为,步入了快车道,逐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良性互动、互利双赢的新局面。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带动两岸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不断扩大,促进两岸交通、基础设施等多领域投资,为保持两岸旅游业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共同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路走来,我们深深体悟到——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得益于双方共同呵护。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凡是有利于深化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有利于推动两岸旅游业繁荣发展,有利于提高两岸同胞福祉,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举措,我们都不遗余力的去推动、去落实,这是我们今天能够取得各项成果的基础。这个基础打牢了,也就具备了长远发展的空间。万事开头难,好事要办好。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循、面对考验和挑战的情况下,我们始终坚守信任与理解,不断累积扩大共识,牢牢把握客观规律,按照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出台各项政策措施。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要发展就一定会遇到各种不同的困难。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始终秉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不指责的承诺,以真诚的态度、包容的胸怀,创新的精神、共赢的理念,建立完善了各项机制,搭建了多元化交流合作平台,坚持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这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取得的成果也固然让我们感到欣慰,但更显弥足珍贵的是双方形成的共识和取得的经验,这是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持续不断向前发展的宝贵财富。

    一路走来,我们深深体悟到,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离不开两岸各方共同努力和合力推动。旅游业涉及面广,关联程度高,不仅需要各部门给予支持与配合,也需要相关行业和社会各界的参与和联动。五年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两岸旅游交流合作从点到线,从线到面,是两岸各方共同努力、合力推动的结果,凝聚着两岸各有关方面的智慧与辛劳。在此,衷心感谢两岸广大旅游业者的不懈努力;感谢两岸出入境管理、航空交通部门以及金融、保险等机构不断出台便利化措施,增加扩大航线航点,提供保障和服务;感谢两岸社会各界、两岸民众和舆论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可以说,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取得的任何点滴成绩,成长发展中的每一步都是两岸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推动的结果。

    三、继续巩固和深化两岸旅游多领域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新贡献

    今年6月21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上海签署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涉及商业、通信、建筑、健康、旅游、金融和文化娱乐等多个领域,为促进两岸服务贸易自由化、实现互利双赢创造了更加有利条件。旅游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联度高的产业,协议中多领域的开放,为深化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当前,大陆方面提出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两大战略目标,设立了“旅游日”,发布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新颁布的《旅游法》也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施行,预计到2015年,大陆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提高到4.5%,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将达到12%。台湾方面提出将旅游业作为优先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加快推进实施《观光领航拔尖方案》,确定了2016年实现1600 万入境旅游人次目标。

    我们应紧紧抓住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有利时机,坚持稳步推进、全面发展,不断总结经验,扩大共识,继续巩固和深化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借机机会,对未来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发展方向和重点提出如下6项建议:

    一是扩大人员交流总量,争取早日实现双向旅游交流达到1000万人次的目标。

    二是推动两岸旅游产业化合作。重点开展旅游投资、旅游装备制造、乡村旅游、金融服务、旅游保险、智慧旅游、旅游出版等领域的合作,探索两岸旅游双向投资新途径,充分发挥旅游在促进两岸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完善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和丰富已有旅游交流合作平台功能与内涵,建立健全两岸旅游保险、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各项机制,着力构建更多不同层次、不同领域旅游交流合作机制,为促进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发展提供机制化和制度化保障。

    四是共同提升旅游品质。完善两岸旅游诚信经营体系,不断创新旅游服务方式,共同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积极维护两岸双向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努力为两岸同胞创造更加满意的旅游环境。

    五是深化区域旅游合作。多方式深化两岸旅游合作,创新合作载体和模式,发挥区域旅游合作在两岸旅游合作发展中先行先试和示范作用。鼓励两岸旅游企业尤其是有较强经济实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的企业开展合作。

    六是双向培养旅游专业人才。鼓励两岸旅游院校、研究机构在人才培养、职业教育、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支持更多的两岸旅游专业青年学子成为促进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新生力量,为两岸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往开来,共创新局,努力打造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升级版,为增加两岸同胞福祉,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进步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 邵琪伟:深入贯彻实施旅游法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
· 邵琪伟等陪同石秀诗调研中国旅游协会工作
· 邵琪伟:以加强旅游安全为切入点 贯彻实施旅游法
· 邵琪伟在昆明出席2013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筹备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