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舒晓琴来粤调研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3日 10时52分   来源:南方日报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22日在广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研究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提高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听取广东、广西、海南、福建、重庆等省(区、市)的部分市、县委书记和信访部门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后,舒晓琴充分肯定了各地的经验做法,认为大家是在用情做群众工作,用心做信访工作,用智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她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根本方式,也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基本遵循。要加大普法力度,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规范工作行为,用法律制约公权力,防止因有法不依、滥用权力、作风简单粗暴等引发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教育和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合理诉求,依法主张自身权利。

    舒晓琴要求,要适应新技术条件变化,用信息化的手段做好群众工作,深入推进网上信访,引导群众更多地通过网络平台反映诉求,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查看办理进程和结果,减少群众的上访成本。要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信访工作流程的规范化,切实提高信访事项办理效率,不断降低行政成本。要依托网络平台打造阳光信访,逐步解决好网上信访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等问题,使信访工作的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以此提升信访部门的公信力。

    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陪同调研,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参加座谈会并随同调研。

 
 
 相关链接
· 孙春兰黄兴国会见舒晓琴 提高信访工作科学化水平
· 舒晓琴会见丹麦王国议会监察专员署来华访问团
· 全国信访系统高级公务员培训班开班 舒晓琴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