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曹健林出席并主持中国GEO部际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9日 09时00分   来源:科技部网站

    2013年7月9日,中国参加地球观测组织(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GEO)部际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来自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局、中科院、地震局、气象局、国防科工局、海洋局、测绘地信局、总参测绘导航局和总装电子信息部等部门的协调小组成员、联络员及支撑专家等近6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科技部曹健林副部长、高新司杨咸武副司长、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和国家遥感中心廖小罕主任、景贵飞副主任、李加洪总工程师等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GEO部际协调小组组长曹健林主持。曹副部长首先回顾了自第一次协调小组会议以来我国参加GEO工作取得的进展,强调了GEO框架下我国开展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和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代表科技部对各部门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廖小罕宣读了有关协调小组成员调整的函,并提请协调小组审议。经协调小组审议并通过了外交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和总参测绘导航局等4部门协调小组成员、联络员和支撑专家的调整建议。

    李加洪详细介绍了2012年3月至2013年7月我国参加GEO活动和GEOSS建设情况,并重点汇报了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和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工作进展。陈霖豪和景贵飞分别介绍了GEO第3次部长级峰会筹备情况和下一阶段我国参加GEO工作重点。

    会上,民政部救灾司胡晓春副司长、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高平副司长、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冯仁国副局长、地震局科学技术司栾毅巡视员、气象局综合观测司赵大铜副司长、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余琦副主任等代表纷纷发言表示,希望结合部门行业需求,推动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以外促内,促进我国地球观测领域的发展。代表们一致认为GEO是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应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开展满足各部门需求的地球观测技术应用,为我国从GEO中获益。此外,代表们还表示继续支持GEO部际协调小组领导下推动的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工作,愿意将更多的地球观测数据资源纳入“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

    最后,曹健林对大会作了总结性讲话,希望各部门利用GEO峰会这个契机,加强对外交流,更好地展示我国在地球观测领域取得的成果。同时还强调了地球观测数据共享的重要性,并考虑将科技计划支持的项目成果共享和应用情况作为项目成果申报国家科技奖励的一项重要指标,希望各相关部门继续支持并加快推动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工作,有效利用共享平台的数据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和利用。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我国参加GEO工作重点,并为我国代表团出席GEO第3次部长级峰会做好了准备。同时,会议确定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和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作为我国在GEO框架下开展的两项重要工作,其工作成果将作为我国对GEO的重要贡献。

 
 
 相关链接
· 科技部长万钢访美并出席第五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科技部万钢部长礼节性会见巴西新任驻华大使莱昂
· 科技部副部长会见美国堪萨斯州州长布朗巴克
· 科技部支持澳门举办科技活动周 主题"科技与创新"
· 科技部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