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省财政厅:农业综合开发创造“三个第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9日 09时03分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日前从黑龙江省财政厅获悉,黑龙江省农业综合开发借鉴世界银行项目资金管理模式,采取“国家引导、配套投入、民办公助、滚动开发”的投入机制,在助力全省现代化大农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黑龙江省农业开发工作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即:农业开发投资总量全国第一,累计达到254.8亿元;改造中低产田面积全国第一,累计达到4193万亩;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国第一,累计提高粮食产能185亿斤,得到国家的充分肯定。

    黑龙江省农业综合开发坚持“土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建设标准,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化、机械化、设施化建设。支持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上发挥保障作用,“十一五”以来,共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1107.3万亩,新增粮食产能44.3亿斤。

    黑龙江省农业综合开发集中资金,重点投入,大力支持建设了庆安、北林、绥棱三县(区)连为一体的“绥庆北”200万亩优质粳稻示范区,肇东50万亩玉米吨粮田示范区,宝清30万亩高标准水田示范区,青冈20万亩贫瘠土地创高产示范区,佳木斯郊区10万亩高标准水田示范区,依兰10万亩提水灌溉“旱改水”示范区,汤原10万亩引汤工程“旱改水”示范区,依安10万亩“四区轮作”示范区,望奎5万亩现代化旱作农业示范区。其中,“绥庆北”200万亩优质粳稻示范区全部建成后,可节水2亿立方米,增加耕地3万亩,增产水稻8.4亿斤。黑龙江省支持建设的大项目精品工程,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上发挥了引领作用。

    黑龙江省还支持发展农民合作组织,“十一五”以来,投入农业开发资金12亿元,支持发展农机、粮食、蔬菜、牧业等专业合作社455个,促进了农业规模化经营,在建立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制上发挥突破作用,为建设现代化大农业奠定了基础。其中,通过按比例补贴方式扶持组建了农机合作社199个,购置大中型拖拉机和各类农机具1.4万台(套),规模经营面积达300多万亩。支持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十一五”以来,抓住产业链条关键环节,采取财政补助和贷款贴息方式,投入产业化经营资金16.5亿元,撬动金融类资金70多亿元,支持全省重点推进形成了水稻、大豆、玉米、奶牛、肉牛、生猪、马铃薯、亚麻、蔬菜、山特产品10大优势产业,打造了具有鲜明特点和优势的龙头企业与基地紧密结合的产业集群,在构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上发挥了助推作用。

    农业开发还着力支持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十一五”以来,投入农业开发资金9.4亿元,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和综合组装先进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59项,创新技术28项,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65项,形成不同农业生产区域技术组装模式46项,培训农民161万人次。

 
 
 相关链接
· 图表:黑龙江省海伦市一敬老院发生火灾
· 黑龙江省海伦市一敬老院发生火灾 10人死亡
· 黑龙江滨绥铁路单线局部因山洪泥石流冲击一度中断通行
· 黑龙江上半年经济稳中有进 生产总值同比增8.7%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