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稳步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30日 09时25分   来源:河南日报

    开门接地气,倾听知民心。河南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7月5日启动,进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以来,全省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深入基层听取各界群众意见。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沉下身子,敞开心扉,坦诚交流,真学深思,对群众的意见入耳入心,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稳固基础。

    沉下身,敞开心,深入群众听声音

    烈日炎炎。7月23日下午,在人头攒动的省人才交流中心内,人们惊喜地发现了省委书记郭庚茂的身影。现在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大家对这里的服务是否满意?郭庚茂与大学毕业生亲切交谈,倾听他们的声音。

    “选择人社厅作为我的联系点,是因为人社厅的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郭庚茂提出,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开展群众“三评”,确保学习教育收到实效。现在当务之急是要研究出台具体办法,通过多种方式听取群众意见,真正把征求意见的环节做好,深入到群众中,听真话、听实话,从群众的呼声、群众的反映中“照镜子”、“正衣冠”。

    7月19日,省长谢伏瞻赴教育系统调研,先后到高招录取现场、高校校园和就业服务中心,看望慰问辛勤工作的招生一线工作人员,与前来办理就业手续的毕业生交谈,了解河南省高校招生、毕业生就业情况,征求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省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在全省各级部门和单位中掀起了一股清新之风:省政府办公厅建立了多渠道的征求意见体系,确保广大干部职工意见能充分反映。省纪委领导班子带队分赴省辖市,直接听取县、乡、村基层组织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省委宣传部领导同志分别到省辖市和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调研征求意见。省委政法委选择11名因公牺牲、家庭特别困难的政法干警家属作为重点走访对象,由委机关厅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到家中听取意见建议……

    省交通运输厅、省司法厅、省文化厅、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也积极行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联系点,通过召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谈话、开展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畅通网络渠道等方式,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真实声音。

    日前,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开通了“中原民意快线”手机短信平台,由专人24小时值守,每天对群众发来的信息逐项登记,分类建档,及时整理,跟踪督办,为听取群众意见开辟了一条迅捷畅通的重要通道。

    弘扬焦裕禄精神

    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抓好学习教育 打牢思想基础

    说真话,讲实情,坦诚交流心贴心

    整顿作风,需要敢说真话的勇气和勇于接受批评的胸怀。7月17日,省委副书记邓凯在省委省直工委调研时表示,敢说真话、敢说实话是我们党的传统,说真话就是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

    7月24日,省委召开省级离退休干部座谈会。“虽然离开领导岗位了,但我们始终关注河南的发展。”林英海、刘广祥、秦科才等老同志先后发言,在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郭庚茂在听取老同志发言后强调,要广泛征求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搭建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平台。

    7月27日下午,省委常委集中听取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委办公厅征求意见情况的汇报。文山会海浪费惊人,干部不堪其苦;调查研究“走马灯”没实效;一些节会表面热闹,却往往流于形式、劳民伤财……汇报会上,有关部门原汁原味地反映各方面干部群众对“四风”的种种意见。常委们虚心地听,认真地记,对意见和建议结合分管工作“对号入座”。郭庚茂形象地说,群众的意见可以说是“火”,我们要有“引火烧身”的不安和责任感。这些意见,真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这种方式让党和群众走得更近,贴得更紧。

    找不足,查原因,真学真思挖根源

    开门听取意见,为的是从问题中查找不足、反思差距,为的是对工作中的问题和差距从作风上寻找根源。在这一环节,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认真落实“六问六带头”,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边学边改,以学促改。

    7月28日,是全体省委常委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封闭式集中学习的发言交流学习体会时间。有的常委结合分管部门实际,“刀尖向自己”,对“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了深入剖析。有的常委表示,通过学习,思想上受到很大触动,觉得身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在为党和人民的奉献中躬行群众路线。有的常委说,要认真解决好生活上、思想上、感情上、作风上、工作上脱离群众的问题……大家谈体会、摆问题、挖根源、提建议,发言气氛十分热烈。郭庚茂在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集中学习比较成功,大家学习态度认真,交流真心实意,说真话、讲实情,做到了真学、真思、真心谈,思想上有提高,对“四风”问题的剖析有深化,达到了预期目的。

    连日来,省直各部门各单位不断完善征求意见的方式方法,畅通渠道,深入调查,征求了大量宝贵的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梳理后对口反馈给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了立言立行,快整快改,务求实效。

    通过现象看评价,通过基层照自身,结合学习挖根源,按照分工谋整改。开门听取意见环节的顺利进行,为河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确保了下一步工作的稳定开展。

 
 
 相关链接
· 河南"重温"焦裕禄 让群众路线教育入心入脑入情
· 河南致49名矿工死亡"6·21"重大责任事故案宣判
· 上半年河南外贸总额243.7亿美元 居中部六省首位
· 河南:本科一批录取工作结束 共录取新生51521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