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财政部农业司与山东全国人大代表座谈财政支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30日 10时06分   来源:财政部网站

    “我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受到了财政部的高度重视,农业司主动给我打电话沟通,当面听取我的意见和建议,让我十分感动!这不仅体现了中央财政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同时体现了财政部对代表所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体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求真务实精神。”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夏津县精华聋儿语训希望学校校长袁敬华的一席话,道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心声。

    今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来自山东代表团的人大代表袁敬华、王有德联合提出了《关于降低惠农政策行政成本、整合惠农资金的建议》(第5594号)。该建议由财政部主办,农业部会办。财政部对此高度重视,将其列为重点建议,并交由农业司具体办理。7月18日,按照统一部署,财政部农业司司长王建国、副司长张岩松等人从北京赶赴山东,与部分山东全国人大代表进行座谈,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代表们畅谈看法,提出问题,出谋划策;王建国司长直面问题,积极问计,解疑释惑。讨论热烈而深入,气氛融洽。

    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大效果好,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袁敬华介绍,夏津县原是棉花种植大县。近年来,中央财政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充分激发了广大农民种植粮食作物的积极性。2013年,夏津县粮食种植面积首次超过了棉花种植面积。

    她在调研中发现,国家惠农补贴工作行政成本高,工作量大。不论是对种粮大户还是对分散的种粮农民,发放惠农补贴存在环节多、手续繁琐等问题。就单个补贴项目而言,由于补贴标准偏低,资金量小,对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十分有限。为此,袁敬华建议对补贴资金进行整合,减少审批程序,并尽可能集中统一发放。如将分属于社保和计生部门的两个补贴系统统一纳入“一本通”系统,减少行政成本。同时,将各项惠农补贴进行梳理、整合,统一交由基层财政部门为农民发放,真正方便农民。

    临邑县人民政府顾问、山东恒源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有德代表接过袁敬华的话说,现在,一些农民领到补贴资金之后,不是用于生产,而是用于消费,未能体现出补贴政策的应有效益。如果将这些资金集中起来使用,可以办一些老百姓共同关心的事情,使用效果要好得多。他希望在国家层面上对惠农补贴资金进行适当整合,集中使用,发挥最佳效益。

    着力构建财政支农长效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庄文忠表示,当前财政支农资金点多面广,支农项目在较多部门实施,资金投入分散问题比较普遍。他建议从几个方面予以完善和改进:一是尽快制定《农业投入法》,从法律层面上探索建立保障“三农”投入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取消主产区的地方财政配套。三是对农业投入结构进行优化,重点加大对农田基础设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科技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四是适当提高惠农补贴标准,加快补贴进度,避免影响农业生产。

    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岱岳区金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金兰英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建议,国家将财政专项资金拨给龙头企业之后,可由企业按照自身实际需要进行建设,最后由财政部门验收,减少相关环节,减轻企业负担。

    种业事关国计民生,加大扶持刻不容缓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冠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主要农作物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兼首席育种专家方才臣表示,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科技创新方面的支持力度。他举例说,经过兼并重组,我国种子公司虽然由原来的8700家调整为现在的6200家,但没有一家种子公司的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投入少是造成我国种业被动落后的根本原因。相比而言,美国的一家种业公司,其每年从政府获得的研发补贴高达1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0亿元。他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种子产业的支持力度,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早日圆就“种业强国”梦。

    办理一份建议,赢得一份理解和支持

    王建国首先对代表们给予财政支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达了感谢,对财政部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提案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和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通报了近年来中央财政支持“三农”发展的情况。之后,王建国汇报了代表们提出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一是关于降低惠农政策行政成本问题。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要确保各项政策都落实到位,必然会产生一定的行政成本。为了在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管理行政成本,近年来,各级财政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农业补贴管理问题,下一步将从农业补贴的政策设计、使用方向、发放方式等环节入手,进一步提高补贴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探索建立更加节约、更加有效、更加合理的补贴政策机制,充分发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效益。

    二是关于推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问题。当前,涉农资金在管理使用上确实存在管理部门多、资金渠道多、交叉重复与使用分散并存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金使用效益。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通过多环节、多平台、多层级,积极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的决策部署,研究减少归并专项转移支付、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按照国务院第3次常务会议的重大部署,财政部将以黑龙江省“两大平原”为试点,推进涉农资金整合。下一步,将会同地方各级财政部门,继续深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对代表提出的每一个意见和建议,王建国都认真倾听,并分别给予了回复、解释和沟通,特别是在全部听取五位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后动情表示,做好财政支农工作离不开人大代表的支持,回去后将认真研究梳理代表所提建议,在下一步完善政策时认真研究和考虑,也希望代表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财政支农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对王建国司长的发言,代表们表示完全赞同,认为王建国司长的汇报实事求是,对于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财政支农政策很有帮助,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支持财政部做好各项工作,共同推进“三农”事业和财政工作发展。

 
 
 相关链接
· 财政部代理发行2013年第五期地方政府债券
· 财政部决定代理发行2013年地方政府债券(五期)
· 财政部调整公布第十四期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
· 财政部:贫困地区农户危房改造每户增补千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