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科院学部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30日 20时00分   来源:中科院网站

    7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学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座谈会并传达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来自中科院6个学部的14位院士代表以及院士工作局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白春礼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高度肯定了中科院是一支党、国家和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又对中科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高标准严格要求,为全院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要求为学部建设国家科学思想库,发挥决策咨询作用的职能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院士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绝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围绕中科院学部如何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白春礼指出,一是在“三位一体”发展战略架构下做好新时期的学部工作;二是充分发挥院思想库建设委员会的宏观谋划和全局协调作用,加快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三是要不断提升学部咨询工作的质量和影响力,抓好重大咨询报告的突破,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开展咨询研究;四是持续发挥学术引领作用,重视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组织高层次、引领性和探索性的学术活动;五是学部院士群体要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培养正确的科学道德观树立榜样。

    白春礼强调,真诚倡议并希望广大院士们要以总书记的讲话作为鞭策和鼓舞,为全面开创学部工作新局面做出更多贡献。

    座谈会上,院士们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语言平实、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意义重大,“四个率先”的要求对中科院和学部寄予厚望,大家深受鼓舞,但是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院士们进一步围绕如何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体会,并对中科院和学部的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包括:在整体发展方面,提出中科院正处于一个发展机遇期,必须加速发展才能保持领先;在思想库建设方面,提出要建设形势多样化的科学思想库;在咨询工作方面,提出要重视集中力量开展重大问题的咨询研究,提高咨询报告的质量和影响力;在学术引领方面,提出要加强对重大基础性、前沿性、交叉性科学问题的研究;在评价考核机制方面,提出要在院层面明晰“四个率先”的内涵,并制定目标和出台评价体系,进一步改进完善科研考核机制,给科学家们一个宽松的科研环境,倡导原始创新的突破;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提出首先要深入研究影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障碍的因素,要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加快体制机制创新,防止行政化倾向;在如何实现率先发展方面,提出要加强重点突破,建立试点研究所实现率先发展;在科学道德建设方面,提出学部要继续发扬学风道德的旗帜作用。

    与会院士们一致认为,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坚定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理念,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加强创新自信,牢牢把握住战略机遇,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
· 中科院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共建创新型广东合作协议
· 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实施甘肃地震震前卫星数据共享
· 中科院评估:定西地震影响范围超16000平方公里
· 中科院党组传达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