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召开第四届专家委员会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31日 14时55分   来源:文物局网站

    7月28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第四届专家委员会大会在北京召开,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文物、文化、法律、金融等领域的专家被聘为委员并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专家委员会是由基金会聘请我国文物、文化、法律、金融等领域的资深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下设考古、古建、博物馆、文史、法律、基金发展与管理、传播与公众参与等7个专业委员会。

    本届专家委员会主任、著名文物专家谢辰生在谈及处理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时说:《文物保护法》规定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表明,保护是第一位的,合理利用是在保护基础上进行的。利用不能一味向钱看,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坚持将社会效益作为最高准则的正确方向。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张柏在发言中指出,第四届专家委员会规格高、人数多,创了历年之最,专家委员会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咨询机构,围绕基金会的基本工作服务,要坚持以公益性、专业性、服务性、开放性的原则,采取相对独立的平台运作,要有国际视野,积极引进国外好的理念、技术、资金,广泛开展与国外同行的交流,真正为中国文物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提到基金会专业委员会未来发展时,他强调,要逐步完善机构和人员构成,聘请德高望重的老专家为顾问;要逐步完善基金会职能,为基金会各项目的实施咨询参谋;要逐步建立完善专家委员会行为规则。

    会议上,各专业委员会分别就今后业务的开展进行了讨论。(中国文物报 郭桂香) 

 
 
 相关链接
·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解读
·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将向非国有单位敞开
·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将进一步科学化
· 西藏拉萨“数字化文物保护工程”已全面启动
· 文物局召开《文物保护法》修订征求意见座谈会
· 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国家重点文物保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