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 王正伟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31日 15时41分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2013年7月30日,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出席会议并强调,这是推动民族工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序化的一件大事,也是国家民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充分发挥决策咨询委员会思想库作用,为民族工作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思想产品,为推进新形势下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王正伟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决策咨询工作,决策咨询更是民族工作的优良传统。当前,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但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做到科学民主决策、务实推进工作,必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国家民委成立决策咨询委员会,可以说是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对于进一步推动民族工作重大问题研究,探索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提高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水平,必将起到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王正伟强调,决策咨询委员会是国家民委指导下的高级咨询机构,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必须切实发挥作用。希望委员会和各位委员围绕党和国家民族工作大局,围绕国家民委重点工作,立足于研判形势、把握规律、提出对策,开展重大调研活动,搞好重大课题研究,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民族工作决策提供参考。做好决策咨询工作,要突出战略性,重点在一些事关民族工作全局的中心任务、重大问题上加强研究、深入思考,形成有价值的观点和对策。要突出对策性,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着眼于实际、着眼于应用、着眼于对策措施的可行性和操作性,为民族工作决策提供依据。要突出时效性,着力做到关注新问题新变化,见微知著、快速反应、形成措施,同时要做到适度超前,走在决策前面,形成研究成果储备,多出一些既看得见、摸得着,又站得高、看得远的成果。要突出科学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创新研究和工作方法,敢说真话、敢提意见,使我们的决策失误少一点、正确多一些。要突出国际性,立足国情、开阔视野,认真借鉴和吸收那些成功的经验,警惕和避免那些失败的教训,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研究,为解决我国民族问题提出长远之策、治本之策。

    王正伟要求,从国家民委党组到机关各部门、委属各单位,都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重视和支持决策咨询委员会的工作,为委员会发挥决策咨询作用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要高度重视决策咨询工作,充分认识智库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到这是工作所需、大势所趋,增强决策咨询的意识,各种重大决策,应尽可能预先向决策咨询委员会咨询,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发挥委员会的参谋和“外脑”作用,确保科学民主决策。要完善决策咨询工作机制,按照《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抓好建章立制,建立年会机制、调研机制、定期情况反映机制、确保委员会规范管理、有序运行。要不断优化委员会工作环境,党组对委员会提交的科研成果和报告要及时反馈;各业务部门要认真进行研究,并抓好成果的转化落实;研究室要发挥好联络、协调和服务,确保决策咨询委员会正常高效运转。要建立与各位委员的直接联系,及时反映各专家组和各位委员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为委员会成员履职提供便利。对于特别重大、特别紧要的问题,要设立“直通车”,开辟“绿色通道”。

    成立大会上,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昭宣读了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决策咨询委员会由王正伟任主任,李昭、陈改户、郝时远、杨圣敏任副主任,15位专家任首批委员。

    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代表专家发了言。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丹珠昂奔、罗黎明,国家民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小满,专职委员李文亮以及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会。

    成立大会结束后,王正伟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听取了专家意见和建议。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征集部分少数民族特需用品图片及文字说明
· 中共国家民委党组召开会议宣布李昭同志任职决定
· 国家民委赴广西、云南调研民族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 国家民委落实八项规定和审计整改检查组检查工作
· 国家民委副主任到大连民族学院考察工作提出要求
· 国家民委2012年度重点审计单位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