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质检总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督导组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5日 13时14分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为推动国家质检总局直属挂靠单位和直属检验检疫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8月2日,国家质检总局组织15个督导组召开工作座谈会,了解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督导组工作情况,传达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工作座谈会精神,并对做好下一步督导工作提出要求。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梅克保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局党组成员、驻总局纪检组组长王炜主持会议,总局党组成员张沁荣,总局15个督导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以及总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15个督导组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工作情况和各被督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以及对总局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梅克保在听取汇报后,结合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的指示精神,对进一步做好督导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正确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形势。总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和督导组培训会后,各单位认真落实总局部署,及时传达学习,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认真开展第一环节的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督导工作扎实有力、富有成效,督导组同志克服各种困难,表现出很强的责任心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学习教育不深入、征求意见针对性不够强、边学边改做得不扎实、组织领导不够严五类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是进一步领会督导工作的意义。从中央的决策、群众的期盼、质检事业的发展来看,做好督导工作意义重大。中央要求突出抓好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教育实践活动,质检系统既是执法监管部门,又是窗口单位,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积极主动地转变作风、转变职能,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离不开督导工作。

    三是进一步突出督导工作的重点,明确了不走过场的十项标准。第一环节督导的重点是要看各单位是不是把学习教育摆在了重要位置,保证了学习的时间、突出了学习的重点,联系了思想工作实际,广泛听取了意见,初步找到了各单位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具体标准包括扎实开展了学习,很好地落实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真心诚意广泛征求意见,体现边学边改。第二个环节督导的重点是要看各单位是不是正视问题、直面问题,开好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具体标准包括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落到实处;开了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体现整风精神,广泛征求基层、服务对象真实意见。第三环节督导的重点是要看是不是强化了正风肃纪的要求,抓好突出问题的集中治理,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具体标准包括针对“四风”问题拿出了实实在在的措施,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整改落实到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有效解决,作风明显改进,群众对活动比较满意;相关制度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初步形成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

    四是进一步加强督导组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把中央和总局精神吃透,很好地运用到督导工作中;掌握督导方法,指导要突出针对性,督察要突出严肃性,沟通要突出及时性;做好作风表率,严格遵守制度,从严要求自己,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

    梅克保表示,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开局良好,各督导组要敦促所督导单位对照第一环节的四条具体标准,进行一次回头看、大检查,坚持领导带头,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加大工作力度,抓好学习教育,诚恳听取意见,扎实完成好第一环节的各项工作,做到“五个不放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相关链接
· 各部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 教育部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会
· 质检总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
· 福建省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煤矿安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征求意见会召开
· 国资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学习扩大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