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测绘地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讲话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7日 09时47分   来源:测绘地信局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印发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及时进行了学习。8月2日,局党组集中进行深入学习。党组书记、局长徐德明在党组会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努力实现三者有机统一”,这是工作指导原则,我们必须严格遵循;总书记提出观察判断形势要“静观其变、平心静气、小心翼翼”三点要求,这是料事谋事之法,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总书记对具有全局影响的五个重大问题作出的深刻阐述,这是工作部署,我们必须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宏观经济政策的主线和着力点,要求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准确把握宏观经济的政策框架,着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高质量完成全年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任务,为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做出贡献。

    大家一致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把握大势、高瞻远瞩、英明决策,使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仍处于合理区间,确实来之不易,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和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和要求上来,并转化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半年多的工作,大家认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既体现了顺势而为,又表现出逆势上扬,发展势头良好,取得多项突破。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天地图”网站建设、数字城市建设作为近年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三个主要平台,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为在国际测绘地理信息界具有重要影响的三个品牌。国家局获得“2012年度世界杰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管理部门奖”,成为第一个获得此项被誉为国际测绘地理信息界“奥斯卡”和“诺贝尔”奖的发展中国家职能部门。连续几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服务值年增长均超过25%,由国家局主导建设的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已具备地理信息创新基地、孵化基地和科技产业化基地的条件和能力。测绘应急保障在四川芦山地震、都江堰泥石流、甘肃岷县地震等抗险救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基础测绘重大工程进展顺利,统一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

    分析测绘地理信息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局党组对下半年工作作出部署,要求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形势、准确把握政策、准确把握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测绘精神和快干好的务实作风,转变职能,深化改革,狠抓落实,主动作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一是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全力推进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二是大力推进《国务院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地图管理条例》、《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修编)》出台,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加快发展提供法规和政策支持。三是努力促进数字城市、天地图、地理国情监测三大平台广泛应用,打造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行业优势品牌和民族品牌。四是加快资源三号后续卫星规划、测绘地理信息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规划、突发事件测绘应急体系和航空应急体系规划三项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提升测绘地理信息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五是大力提升测绘应急保障能力,为防灾减灾、灾后重建和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提供保障服务。

 
 
 相关链接
· 徐德明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
· 宋超智30日出席《测绘法》修订工作组会议并讲话
·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夏勇调研测绘地信局
· 测绘地信局提供岷县漳县6.6级地震灾区专题地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