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雷强调: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9日 09时28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陈雷在调研指导中国水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
认真抓好各环节工作
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8月8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雷来到自己的联系点—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陈雷强调,要认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推动水利科技进步的动力,用水利科技创新成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陈雷首先考察了中国水科院防洪抗旱减灾研究所、水资源研究所。在防洪抗旱减灾研究所,所长丁留谦向陈雷展示了该所开发的全国洪水风险图管理系统。该系统提供与洪水相关的各类信息,为防洪减灾应急预案编制和实施提供依据。陈雷饶有兴趣,不时提问,详细了解系统覆盖范围、运行管理、应用成效等情况,勉励全所科技人员为全国防汛抗旱提供更加科学有力的技术支撑。在水资源所,所长王浩院士陪同陈雷考察了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水信息与调度研究室、研究生实习办公室,陈雷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水循环基础研究、水信息采集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对水资源所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感到欣慰,并叮嘱研究生认真学习基础知识,提高动手能力,掌握报效祖国、服务水利的过硬本领。

    随后,陈雷与中国水科院领导班子成员、科研业务部门和基层党支部代表、青年党员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以及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十二届委员进行座谈。中国水科院主要负责人汇报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就水利部党组、部机关以及中国水科院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四风”表现及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讲出了真话、讲出了实话、讲出了心里话。陈雷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对一些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座谈会气氛热烈。

    陈雷对中国水科院教育实践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中国水科院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搭建了理论学习系列讲座、群众路线教育网络课堂、党的群众路线大讨论、名家讲坛、院士论坛等五大学习平台,通过召开院党委常委(扩大)专题会议以及五个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开设建言直通车,实地走访等形式,初步查找了“四风”问题的表现形式,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科技支撑,教育实践活动抓得紧、抓得实、抓得好,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陈雷对中国水科院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在学习教育上下狠劲。结合中国水科院党员干部队伍状况,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认真学习有关材料,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改造主观世界,真正做到把宗旨意识、群众路线入心入脑,真正做到有反思、有触动、有提高,确保学习教育收到实效。二要在查摆问题上动真格。聚焦解决“四风”问题,深入查找在科研工作作风、经费管理使用方面的具体问题,查找在为民服务意识、创新进取精神方面的不足之处,查找在学术道德、科研诚信方面的不良倾向。三要在整改落实上求实效。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区分轻重缓急,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整改标准时限,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对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抓好整改,对一些突出或共性问题要进行集中治理,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四要在建章立制上出实招。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及时修订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科研项目管理、学术诚信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干部作风考评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钱、管事、管人。五要在领导带头上作表率。领导干部要坚持在各个环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自我批评,带头抓好落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陈雷强调,中国水科院是我国水利科技进步、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在水利改革发展中具有十分关键的基础支撑作用。希望中国水科院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在服务水利发展大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夯实人才队伍支撑、强化内部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积极构建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的重大研发与应用平台,着力解决水利发展中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基础性科学技术问题和经济建设中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关键技术问题,努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奉献的高层次水利科研人才队伍,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水利科研机构。

    中央第31督导组,水利部办公厅、人事司、国科司、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水利部教育实践活动第9督导组参加座谈会。

 
 
 相关链接
· 陈雷对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 陈雷高度重视长江上游来水过程 周密部署
·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欧盟委员会环境委员一行
· 陈雷召开防汛会商会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洪工作
· 国家防总会商四川等地汛情 进一步安排防汛工作
· 陈雷主持召开会商会安排部署当前时期防汛抗洪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