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省民政厅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0日 12时00分   来源:吉林日报

    “低保金按时打入存折了吗?”“低保审核审批环节存在问题吗?”这是省民政厅入户调查表中的问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民政厅的百名党员干部将深入100家社会福利中心,走访1000户低保对象、优抚对象、五保对象,通过唠家常、说知心话,实地了解政策落实情况,了解困难百姓的所思、所忧、所需。在分片包点计划表中,可以看到“百名党员进百院访千户”活动具体到一家家、一户户,具体到厅里每个党员干部,五项调查表内容详尽,既有自然情况,也有意见征求。“这个活动宗旨,就是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民政厅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民政厅做到早动员、深学习、查实情、改问题,立制度,坚持领导带头、边查边改、一开始就坚持把整改贯穿活动始终、建立制度,不把问题拖到最后,让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硬约束。

    活动伊始,省民政厅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集体学习、自我学习、做读书笔记、撰写体会文章。一次党章学习辅导、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一次先进典型事迹报告的“三个一”专题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找出思想认识上的不足,“党员干部存在为民感情不浓、服务本领不强、工作热情不足……”一楼大厅展板上展示着党员张伟的心得体会。在学习中,党员干部找到自己的不足,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

    自己找不准,找不透的,怎么办?请群众帮助找,请基层干部帮助提。省民政厅先后召开10次机关干部座谈会,活动领导小组与31名基层市(州)、县(市、区)民政局长进行约谈,调研走访,设置征求意见箱,向基层民政部门、优抚对象、低保对象、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发放1000份调查问卷,向43个省直部门、单位发征求意见函,最终梳理出5个方面88条意见。

    “找出的问题不要归咎于外部环境,必须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去分析;不能把班子的问题说成个人的,也不能把个人的问题推给班子;查出的问题必须整改”,厅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提出明确要求。

    立规矩、定制度、见成效。要通过制度,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是动真的、来实的,不走过场。基层民政干部提出,低保对象的认定一直受老百姓关注,但关于低保的政策意见汇编太多,认定流程不规范明了。“这体现的是以文件落实文件方面的问题”,民政厅党员干部对照自身工作进行查摆分析。小有小改、大有大改,老百姓诟病的一定改到位。为此,《吉林省城乡低保工作规程》等一系列配套文件正在起草中,《吉林省养老机构许可和管理实施办法》、《吉林省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服务与管理办法》等也正在研究出台,以增强指导性和操作性为目的,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一把手、班子成员要带头改,一级给一级做表率。针对以往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不够,省民政厅出台了《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年厅领导干部到联系点将不少于两次。节约开支也是作风改进的一项,出台的《机关车辆管理办法》规定,“市内公务用车使用轿车,越野车用于下乡救灾、调研”,每一处改进聚焦的都是“四风一顽症”,通过立规矩、建制度,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记者 孙春艳)

 
 
 相关链接
· 吉林落实国家防总通知 防控松花江流域发生洪水
· 吉林研究省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实施意见等
· 吉林棚改“新政”:居民按期搬迁可获20%面积奖励
· 吉林紧急召开会商会议确保月亮泡水库度汛安全
· 吉林经济运行平稳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达4808亿元
· 吉林:重新审视农业力量 倾力打造“双黄金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