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省政府与气象局共同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1日 08时59分   来源:吉林日报

    日前,吉林省政府与国家气象局召开联席会议,就省部合作进行了商讨,对推进吉林气象现代化建设达成了充分共识。

    近年来,吉林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工程建设全面铺开。建立了常态化的立体作业机制,火箭和高炮作业设备达到478套、作业站达到287个,人工防雹保护区面积达到2.8万平方公里,年均减少雹灾损失约3亿元,人工增雨作业面积覆盖10余万平方公里,年均增加降水16.9亿立方米,增加经济效益近10亿元。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工作成效显著。全省建成乡村气象信息服务站648个,覆盖率达到93.6%,建成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站57个、农田小气候站51个,基本覆盖粮食主产区域。组建了522人的涉农专家联盟和17639人的气象信息员队伍,开通了10余条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打造出了气象为农服务“榆树模式”。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建立了“政府主导、预警先导、分类指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了现代综合立体观测体系,在建新一代天气雷达3部、X波段雷达2部,其中2部已投入使用。气象预报预警向精准化发展,预报预警准确率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实施了“日报告、候评估、周滚动、月延伸”的无缝隙动态跟踪服务和“闭合服务”,在政府决策抢春播、抗干旱、防汛抗洪和迎战暴雪严寒等工作中,屡次发挥关键作用。

    吉林将进一步与中国气象局形成合力,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积极谋划、共同推进东北区域人影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建立健全有效工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局面,全力以赴支持气象事业。 (尹立武 顾燕杰 记者曹梦南)

 
 
 相关链接
· 吉林:补上农村文化工作短板 完善设施创新服务
· 吉林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全面清理办公用房
· 吉林落实国家防总通知 防控松花江流域发生洪水
· 吉林棚改“新政”:居民按期搬迁可获20%面积奖励
· 吉林紧急召开会商会议确保月亮泡水库度汛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