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省召开会议部署31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3日 15时05分   来源: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从今年起,陕西省将用5年时间,通过对31个文化旅游名镇街区基础和旅游设施的建设,达到年旅游人数增加到3100万人次,吸纳就业人口15万人,旅游收入达到150亿元的总体目标”。8月9日,在西安召开的全省文化旅游名镇规划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陕西省31个文化旅游名镇今后5年的建设目标和任务。

    31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的总体指导思想是“规划引领、保护修复、完善功能、开发利用、产业支撑、打造特色”。此次文化旅游名镇建设,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避免建设性破坏。要杜绝盲目模仿大中城市风格,不顾历史城区的空间格局、尺度和当地文化传统特色,简单生硬地建广场、住高楼、修宽马路、绿地,防止破坏千年以来形成的传统格局和历史。

    会上强调,每一个镇都将建立项目库,加快各类设施的配套建设,包括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旅游服务设施和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建设过程中要突出特色,因地制宜,要注重历史风貌特色保护,明确对历史建筑等古建的保护和整治方式,不能盲目乱拆乱建。同时注重保护和传承地方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现代创意文化发展形成旅游文化产业。

    同时,文化旅游名镇在规划建设中要处理好“四个关系”,把握好“四个原则”。即坚持规划引领、坚持保护利用镇区原貌、坚持发展旅游产业、坚持特色四项原则;以及处理好“保护和利用、政府推动和社会参与、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统一标准和彰显特色”这四种关系。政府要认真推动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也要动员社会和群众力量参与,要将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统一标准。

    在考核方面,省住建厅将继续采取月通报、季讲评、半年观摩、年终考核奖励的工作机制,对连续3个月排名末位的镇实行问责制,年底省上评出10个文化旅游名镇(街区)建设先进镇进行重奖。争取三到五年,打造一批区域性热点旅游景区,培育2—3个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旅游名镇。(记者:海花 通讯员:新星)

 
 
 相关链接
· 陕西消防实现立体式监管 火灾防控能力全面提升
· 陕西上半年轻工业总产值增速高于重工业12个百分点
· 陕西: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全部停产整顿
· 陕西富平被拐卖双胞胎于10日傍晚与父母团聚
· 陕西西康铁路二线秦岭段通车运营
· 陕西富平医生涉嫌拐卖婴儿案又成功解救婴儿两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