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西藏自治区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记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4日 11时34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西藏,一块神圣的土地,一块资源的“宝地”。这里铜、铬、盐湖锂矿等矿种储量居全国首位。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把西藏建设成为我国重要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青藏专项的实施,大大提高了“世界屋脊”的地质工作程度,揭开了一批重要矿产地的神秘面纱;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以来,西藏地质找矿最激昂的乐章拉开序幕,多元化投入格局已经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雪域高原的矿产勘查迎来了大突破时机。

    成果显著——整装勘查区多点开花,大投入带来大突破

    目前,全国有78片整装勘查区,西藏占8片。2011年,西藏的米拉山地区铜钼矿整装勘查区、金达地区铅锌矿整装勘查区、山南地区铜多金属整装勘查区 、尼木地区铜矿整装勘查区、多龙地区铜矿整装勘查区被列入我国第一批47片整装勘查区;2012年,国土资源部又增设山南扎西康铅锌多金属矿整装勘查区、江达加多岭富铁矿整装勘查区、昂仁—谢通门朱诺铜矿整装勘查区为国家级整装勘查区。

    2011年~2012年两年间,各整装勘查区累计投入资金11.56亿元,完成钻探超过23万米。米拉山、金达、扎西康、山南、尼木、多龙6个整装勘查区都取得了显著成果,累计新增金属量铜1376万吨、铅锌307万吨、钼40万吨、金350吨。

    每一项整装勘查区的数据都令人振奋:多龙地区铜矿整装勘查区累计提交铜金属量880多万吨、金约350吨;米拉山地区铜钼矿整装勘查区累计新增铜金属量200多万吨、铅锌金属量46万吨、钼金属量15万多吨、铁矿石1500万吨;金达地区铅锌矿整装勘查区累计新增铅锌金属量170多万吨、铜金属量14.5万吨、钼金属量7.7万吨;山南地区铜多金属整装勘查区在新增金属量铜29万吨、铅3万吨、锌3万吨的同时,通过开展罗布莎矿区老矿山找矿,初步估算新增工业铬铁矿石量约20万吨,且潜力巨大;尼木地区铜矿整装勘查区累计新增金属量铜251.98万吨、钼17万吨;山南扎西康铅锌多金属矿整装勘查区,2012年新增铅锌金属量85万吨、锑金属量约17万吨……

    政府搭台——构建完整的政策体系,有序有力推进整装勘查

    记者采访期间,正赶上山南扎西康铅锌多金属矿整装勘查区召开地质找矿推进工作现场会。从当地政府负责人发言中,可以明显感觉到各级政府对地质找矿工作的重视。

    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军介绍说,2012年初,在组织编写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方案的同时,他们还编写了关于推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实施意见,后以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名义下发。实施意见结合西藏实际,从完善管理措施、构建机制和健全政策保障、创造良好环境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顺利实施保驾护航。随后,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又组织编写了各整装勘查区整装勘查实施方案、矿业权设置方案及有关具体规定。

    西藏8个整装勘查区都成立了整装勘查办公室。当地政府主管领导、自治区地勘局相关领导、地勘单位及矿业企业负责人担任“区长”、“副区长”;各勘查单位、矿业企业主要技术负责人任技术总监;办公室成员由各地勘单位相关负责人、整装勘查项目所在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人等组成。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还邀请各级政府负责人参加整装勘查动员大会、推进会。同时,不定期地以座谈会的形式,约谈整装勘查区内一些重要矿山企业、勘查单位,在听取工作进展汇报的基础上,传达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精神,并对企业加快整装勘查区地质勘查、矿业权整合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王军说,这次召开的单个整装勘查区现场会,是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正在探索的新方式。通过现场座谈研讨,及时掌握整装勘查区探矿权人的地质勘查工作计划,了解整装勘查实施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整装勘查区的工作重点和思路,为中央财政基础性地质工作部署提供依据。他说,这种方式很快就将在其他7个整装勘查区推广。

    企业唱戏——鼓励企业敢于投入找矿,社会资金成勘查投入主体

    西藏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以来,企业投入找矿的热情空前高涨。热情源自西藏这块“宝地”的巨大吸引力,也源自政府的引导和鼓励。

    “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去干,并且鼓励他们干好。”曾任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现任国土资源部整装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专家的次旺多吉说。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区内外地勘单位、企业出资勘查每提交一处大型以上矿床,并按规定对已持有的矿业权进行投入的,可以再申请两个探矿权”;“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作为投资主体,依照矿业权设置方案,投资主体可依法取得勘查工作区内新立探矿权”;“自治区各级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要主动为投资主体做好服务,保障企业整装勘查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自治区人民政府一直在积极引进有实力、讲诚信的矿山企业参与整装勘查,充分发挥各整装勘查区内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2012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土资源部、中国铝业公司、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关于加速推进西藏多龙矿集区整装勘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的签订,正式拉开了西藏“班怒成矿带西段”商业跟进合作勘查工作的序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数据显示,社会资金在西藏的勘查总投入中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山南扎西康铅锌矿多金属矿整装勘查区,2012年度资金总投入约8000万元,其中社会资金投入约7600万元,占总投入的95%;尼木地区铜矿整装勘查区,2012年度总投入约9540万元,其中社会资金约9030万元,占总投入的94.7%;金达地区铅锌矿整装勘查区,2012年度资金总投入约5300万元,其中社会资金约5000万元,占总投入的94%。

    技术支撑——跟踪了解勘查主体需求,指导解决勘查技术难题

    根据国土资源部统一要求,西藏每个整装勘查区都确定了技术指导专家,密切跟踪整装勘查工作进展和成果,现场指导解决勘查技术难题。

    中国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负责山南扎西康铅锌多金属矿整装勘查区技术指导工作。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整装勘查区内,记者见到了技术总监李光明,他正带领一个30多人的技术团队在这里工作。团队中大多是高学历的年轻地质人才。“我们每年都有将近半年的时间在这里,一面承担国家的地质调查项目,一面帮助和指导企业开展地质工作。”李光明说,他们的全部精力都用在琢磨这个区块的地质问题,努力提高对地质构造和成矿规律的认识,及时了解企业在技术上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并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

    除了“驻区”技术支撑,还有来自北京的技术指导。为进一步提高整装勘查工作的“技术含量”,在今年5月召开的西藏自治区整装勘查工作推进会上,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地矿局、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指导中心和中国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签订了四方协议,意在集中一批专家对西藏8片整装勘查区进行技术指导。今年6月底,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会同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指导中心一起组织专家完成了米拉山、金达、扎西康、山南、尼木、朱诺6个整装勘查区的第一次跟踪指导。通过这次野外跟踪,了解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以来取得重要进展和有望取得重大突破的勘查区或勘查项目的工作现状,总结了成功经验与做法,汇总了整装勘查推进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生态保护——优选大企业规模性开发,以“点上开发”促“面上保护”

    雪域高原生态环境脆弱,保护好生态环境,是青藏高原矿产勘查开发的红线和底线。

    自治区人民政府明确规定,从事矿产资源勘查工作的单位必须切实履行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严格控制勘查活动范围,勘查作业完毕,及时封填探矿作业遗留的井、硐、槽等探矿工程,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勘查区域的矿山地质环境,消除地质灾害隐患。自治区各级环境保护部门要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建立地质勘查工作环境保护的动态巡查制度,明确相关单位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责、权、利,全面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

    “西藏现有探矿权总面积仅占自治区国土面积的2%,采矿权面积仅占总面积的0.2%多一点。”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矿管处副处长赵咸明说,国土资源厅从2006年开始清理探矿权,使探矿权总量从2000多个减少到900多个。因西藏的矿产资源多赋存在海拔4500米至5000米之间,很多探矿权区域在植被稀疏甚至寸草不生的无人区内。“矿产勘查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么严重。”

    数据显示,在西藏,矿业产值对相关产业产值的拉动比例达到了1∶6。在局部进行合理的矿业开发,不仅能大大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还能为人民群众转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提供更多机会。

    “在西藏进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需要高起点、高技术含量。”次旺多吉说,“我们提出‘抓大放小’的理念,就是瞄准主攻矿种,优选有实力、有技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进行大规模开发,以保证对生态环境最大的保护。而不宜开发的矿产资源,就作为储备。”

 
 
 相关链接
· 云南先行先试整装勘查 3年找矿行动取得重大突破
· 973项目《内蒙古重要找矿突破示范区研究》启动
· 2013年全国找矿大会呈现出不少让人欣喜的亮点
· 国土资源部:近年来我国地质找矿科技创新成效明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