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二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4日 11时37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8月13日,第二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志今,财政部教科文司文化处处长宋文玉,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财务司司长赵雯等有关司局领导及第二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了第二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及组成人员名单,标志着新一届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

    图为成立大会现场。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马思伟 摄。

    第二届专家委员会由59名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文化系统公共文化单位的学术造诣较高、实践经验丰富、工作成绩斐然的专家学者、公共文化工作者和部分媒体记者组成,分布在东、中、西部15个省、区、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较高的权威性。

    据了解,第二届专家委员会是在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工作基础上,根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的工作需要组建。2011年4月,为科学规划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战略性和前瞻性,文化部成立了第一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两年来,专家委员会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政府决策服务、为指导实践服务,为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发展服务,有效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推进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开展理论研究,丰富了中国特色公共文化理论。专家委员会主持和推动了国家公共文化制度设计课题研究工作,指导、参与和承担了一些重点课题。在“十二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经费保障机制、人才队伍建设、免费开放、公共数字文化、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立法、绩效评价等方面,推出了一批基础性、前瞻性理论成果。特别是成功申报了几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多项教育部项目,积极指导各地开展制度设计课题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二是参与决策咨询,提高了公共文化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近年来,文化部谋划和开展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公共设施免费开放、文化志愿服务走基层、中国图书馆年会等一系列重大公共文化项目,专家委员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并且直接参与了相关文件调研、修改。三是深入基层调研,帮助总结和推广了一批先进典型。专家委员会专家多次深入城乡基层调研,总结张家港市“网格化”公共文化服务、云南村级文化建设、霸州市县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烟台市地市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验。此外,专家们还积极参与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工作,在教材编写、师资培训、远程培训平台建设等方面出谋划策、发挥作用。

 
 
 相关链接
· 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成果显著
· 第一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成果显著
· 赵少华在山西调研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使用情况
· 赵少华在晋调研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使用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