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藏彝走廊世居群体遗传多样性调查"重点项目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5日 09时26分   来源:科技部网站

    7月25日,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藏彝走廊世居群体遗传多样性调查”重点项目启动会在西安顺利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教育部科技司、西安交通大学、项目专家组成员和项目参与单位代表等近40人出席会议。

    该项目为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部署的2013年度重点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李生斌教授负责,联合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中南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等六家单位共同承担。会上,成立了由樊代明研究员、于军教授等11位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组,明确了项目专家组的职责和工作机制。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工作思路、课题内容设置、项目总体目标、项目管理、实施计划等内容;项目专家组和参会领导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意义,并针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和咨询,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项目的实施出谋划策。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曹国英在讲话时指出,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的定位,坚持基础性、长期性和公益性的特点,始终把获取高质量的数据,以及数据对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作为首要任务,做出特色、做出水平来。同时,他还对项目实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调要充分发挥项目专家组的作用,严格遵守科技部有关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格控制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加强数据共享和科普宣传。

    藏彝走廊核心群体包括藏、彝等12族群和8个藏支群,人口约530万,是中国最具有世居群体多样性的代表性地区,是中华大地三大文化、民族系统的荟萃,完整地保存了许多原始遗传和文化特征,形成了藏彝走廊特有人群遗传多样性。该项目将立足于藏彝走廊世居群体的遗传多态性,采用人类基因组研究的最新理论和技术,开展藏彝走廊世居群体遗传多样性科学调查,系统搜集整理世居群体的族源和亲缘关系,构建藏彝走廊世居多民族群体遗传多样性的数据库。取得的成果将为我国乃至世界珍贵自然人类遗传资源抢救和群体遗传多样性的保护、藏彝走廊世居族群的个体识别和疾病防治,以及相关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相关链接
· 科技部启动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防控研究项目
· 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调研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
· 科技部首批项目专员聘任及培训会议在北京举行
· 我国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电机通过科技部项目验收
· 科技部正式启动2012年科学养殖技术培训公益项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