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3D打印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主题研讨会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5日 09时37分   来源:科技部网站

    2013年8月7日,主题为“我国3D打印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的西苑沙龙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来自863计划重大装备与工艺、制造服务主题专家,国内外等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产业界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高技术中心副主任王琦安和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邵新宇分别主持了本届学术研讨会。科技部有关司局领导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作为一种引领制造业模式产生变革的新兴制造技术,3D打印技术是当今国际先进制造领域的前沿和研究热点,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作了题为“增材制造(3D打印)及发展路线图初探”的主题报告。其他与会专家分别就3D打印制造技术发展的认识与思考、增材制造/3D打印对未来装备制造和材料技术的影响、多材料多工艺激光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作了专题报告,从3D打印概念、现状分析、应用前景、发展趋势、面临挑战及发展对策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3D打印代表了增材制造未来的发展趋势,它释放了设计的活力、颠覆了制造的传统、改变了生产的模式。3D打印技术的发展需要从加大研发、扩大应用、做大产业几方面入手。当前,3D打印技术仍然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解决这些难题需要加强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加强技术与产业的协同推进,合理定位政府、企业、市场三者之间的关系,形成以市场为主体、政府牵引和指导的和谐发展模式。

    “西苑沙龙”遵循“客观、求实、融合、创新”的原则,鼓励与会者本着客观求实的态度,发表自己的学术观点,为学术界、产业界提供了很好的科学与技术交流平台。专家们表示:希望通过“西苑沙龙”这种交流平台,产生出更多新的学术观点,引领重大基础研究和高技术产业的未来发展。 

 
 
 相关链接
·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3D打印骨骼植入近40位患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