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舒晓琴强调: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5日 20时18分   来源:信访局网站

    8月13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北京市调研时强调,要牢固树立固本强基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调研前,舒晓琴与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会面,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介绍,对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基层基础建设以及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近年来北京市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和社会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信访形势平稳,基层基础工作扎实,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全国各地学习借鉴。

    之后,舒晓琴来到昌平区城北街道八街社区灰厂路居委会、未来科技城农民工服务管理中心等单位,了解基层组织建设、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情况。在灰厂路居委会,舒晓琴仔细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认真查阅台帐资料,并观看了专题片,对昌平区探索建立“一单式”工作法、实施人民建议征集员制度的做法给予了称赞。她指出,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定期对群众反映的疑难复杂问题、社会关注的信访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主动服务作为,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要按照“民生优先、服务为先、基层在先”的要求,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在未来科技城农民工服务管理中心,舒晓琴与该中心负责同志亲切交谈,勉励他们要多与农民工交朋友,积极帮助化解劳务劳资纠纷,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

    下午,舒晓琴召开北京市有关部门和部分区负责人座谈会,详细了解基层基础建设和信访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她强调,“郡县治则天下安”。解决信访突出问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关键也在基层。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础保障,推动基层组织把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作为经常性的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引领服务群众、反映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真正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

    舒晓琴指出,要强化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整合基层资源和力量,搭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的服务,努力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全面推广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把各项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措施落实到城乡社区、基层单位、每家每户,让改革发展成果和社会管理成效更多惠及老百姓,使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

    舒晓琴强调,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充分相信基层、依靠基层、关爱基层干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为基层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创造有利条件,切实把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实好、把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随同调研;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政法委书记赵凤桐,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分别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
· 郭金龙王安顺与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座谈信访工作
· 舒晓琴来粤调研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 舒晓琴: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 孙春兰黄兴国会见舒晓琴 提高信访工作科学化水平
· 舒晓琴会见丹麦王国议会监察专员署来华访问团
· 舒晓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近期信访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