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粮食局召开"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交流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6日 14时34分   来源:粮食局网站

    近日,国家粮食局召开“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调研成果交流会。总结交流今年3月以来,在全局开展以“走基层、察实情、听民意、解难题”专题调研活动成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这次调研活动历时四个月,先后派出14个调研组,分别由局党组成员和各司室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召开近百个座谈会,深入走访农户、社区、企业、军营、学校、市场、粮油小超市等,广泛听取基层企业、有关部门和农民群众、消费者的意见建议,形成了14份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有8位参与调研的局领导、司级领导和处级干部代表,分别交流了在调研中了解到的民情民意民盼和走进基层群众的所感所思所悟,展示了这次调研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一、通过深入调研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对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的认识。一是深刻认识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大家在发言中谈到,这次专题调研既注重了解面上工作总体推进情况,更注重重心下沉,走访农民和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 深入基层粮食收购企业、加工企业和供应企业实地调查,召开各类座谈会,尽可能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到基层粮食企业在生存和发展方面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听取农民群众对完善粮食收购政策,增加种粮收入的期盼和意见。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特别是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基层看得最清楚,群众最有发言权,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是我们做好粮食流通的根本工作方法,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道路。二是深刻认识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这次专题调研,以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为主题,以“走、察、听、解”作为主要形式,把能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衡量评价调研活动的标准。各调研组注重改进调研方法,增强调研的针对性,既到工作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注重到困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发现问题、帮助解决问题。三是深刻认识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基础。通过专题调研,大家深刻认识到,制定政策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把最广大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政策措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执行政策必须坚持“一切依靠群众,到群众中去”。因为粮食流通工作一头连着生产者,一头连着消费者,一方面要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促进农民增收和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一方面要保护好消费者利益,保证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在出台政策前,必须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接地气、通下情,倾听了解基层群众的真实诉求,制定的政策才能更加切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也才能真正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二、这次专题调研活动注重实践,坚持边调研、边发现问题、边解决问题。在调研活动中,大家针对基层反映的困难、问题和工作建议,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帮助解决问题。比如,根据东北地区种粮农民的愿望,适当延长了玉米临时储备收购政策的期限,充分满足了农民的售粮需要;发现黑龙江省部分地区玉米烘干后出现色变粒,企业不敢收,农民着急卖,调研组立即前往实地调查,认真听取地方粮食部门、质检人员和收储企业的意见,在确定色变粒玉米不影响容重等级、营养成分、卫生安全、储存品质后,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明确相关政策,妥善解决了色变粒玉米收购问题,有效保护了种粮农民、消费者和企业利益,地方政府、企业、农民都非常满意;进一步完善了粮食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简化了预案启动程序,提高了政策执行效率;及时完善了救灾粮的供应政策,保障了地震灾区困难群众每人每天一斤口粮政策得到及时有效落实。在调研中遇到的高水分粮食扣量标准、南方稻谷市场持续低迷、芽麦收购等问题,在反复听取意见基础上,提出意见建议,为有关部门作出决策提供了依据。

    三、在调研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了机关作风。在交流发言中,大家谈到只有真正用好的作风、用真心真情调查研究,才能听到真话、发现问题、了解到真实情况。有的同志说,这次调查研究之所以了解到了比过去更多的真实情况,得益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改进了工作作风。有的同志谈到,下基层调查研究必须要有平等意识,用真心用真情,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坦诚相见,多交基层的朋友,才能听到真话,了解到真实情况;作为负责公共管理服务的国家工作人员,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中必须要有自律意识,树立良好的形象,不能把公共权力当特权,更不能将公权力私有化,借调查研究之机,收受好处、谋取私利,这样不但不会了解到真实情况,甚至有的还可能帮助下面掩盖问题。大家表示,要认真总结和发扬这次专题调研成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努力在察实情、求实效上下功夫,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中集聚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推动粮食流通事业科学发展。

 
 
 相关链接
· 国家粮食局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 任正晓出席
· 任正晓出席国家粮食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任正晓同志强调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带头是关键
· 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座谈会在河北召开 吴子丹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