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医药局制定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推进行动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6日 17时03分   来源:中医药局网站

    根据《中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党组关于“整体思维、系统运行,三观互动、六位一体,统筹协调、科学发展”的工作理念和方法要求,为使中医药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决定开展“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推进行动”(以下简称“百姓健康推进行动”),作为努力践行群众路线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现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主要内容

    百姓健康推进行动主要由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和“中医中药中国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等三项重大工作组成。

    二、目标要求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三项重大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和作用,进一步提高中医药服务的覆盖面和可及性,最大程度地满足城乡人民群众对中医药医疗、保健、文化服务的需求,为建设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三、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要求,自觉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满足群众对中医药服务需求作为百姓健康推进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坚持面向基层。始终坚持面向基层、走进基层、惠及基层的百姓健康推进行动方向,让基层群众最大程度地感受到百姓健康推进行动带来的实惠。

    3.坚持特色优势。把中医药特色和优势贯穿于百姓健康推进行动的全过程,用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动百姓健康推进行动的不断深入,在百姓健康推进行动中让中医药特色优势得到更好的发挥。

    4.坚持统筹协调。三项重大工作在医疗、保健、文化等方面各有侧重,又相互关联,推进中要加强统筹兼顾,促进百姓健康推进行动全面协调开展。

    四、主要任务

    (一)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1.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广泛应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对不同级别医疗卫生机构及中医西医两类人员分别编写《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系列丛书,免费发放至92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全国选择县级中医医院建设1000个左右县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通过视频网络授课、临床进修等多种方式分类分层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让群众能够在基层接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中医药技术服务。

    2.推进大中型中医医院中医药人才下基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督促县级中医医院和城市大中型中医医院全部设置基层指导科,采取接受进修、巡回医疗、轮流下派、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药业务指导,让群众在家门口或者不出远门就能够接收到高水平的中医药服务;选择10个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县乡中医药人员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建立从人才、技术、管理等多方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指导帮扶机制。

    3.推进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在农村基层发挥更大的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结推广地方发挥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作用的做法和经验,督促各地尽快制定本地区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纳入乡村医生管理工作方案和具体的考试办法,将民间一些方法独特、疗效显著、深受老百姓欢迎的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通过临床考核、农民评议和中等中医学专业水平考试等程序纳入乡村医生管理。

    4.推进中医诊疗设备在更大范围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配备。2013年中央财政投入资金,为中西部地区50000个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中医诊疗设备,丰富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服务手段,让群众在基层就医有了更多选择。

    5.推进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2013年中央财政安排适当补贴,引导示范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先期启动中西部地区1200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将中医临床科室相对集中设置,综合使用多种中医药方法和手段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临床疗效,更好地方便基层群众就医。2013年再投资27.56亿元,建设174个标准化县级中医医院,发挥好县级中医医院在基层服务中的龙头作用。

    6.推进中医医院实施更多的便民惠民措施。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应广泛开展便民门诊服务,有条件的中医医院应积极开展双休日、节假日门诊及夜间门诊,充实门诊力量,延长门诊时间;社会需求大、门诊人数较多的中医医院,应积极开展并完善预约诊疗服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强中医护理工作的意见》,在中医医院评审和持续改进活动中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并推动落实,提高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病房比例,同时制定第二批30个优势病种中医护理方案并推广实施,使就医群众得到优质的中医护理服务;印发《关于中医医院加强中医综合治疗的通知》,制定相关措施,充分发挥中医综合治疗优势提高临床疗效,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中医综合诊疗服务;协助有关单位建设好中医寻医信息服务网络,进一步收集完善国家及地方中医重点专科等相关信息,指导完善“就医零距离”网站建设;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通过评审的中医医院名录、国家中医重点专科信息、专家骨干及特色技术信息等,提供权威、可信、专业、准确的中医医疗咨询服务。

    (二)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

    1.推进“治未病”服务网络和平台建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系统总结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单位的工作成效,提炼经验,形成模式,强化指导,提升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能力;要求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均加强“治未病”科室建设,并利用中医医院评审和持续改进活动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推动落实;制定《基层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工作指南》,选择500余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重点,加强推广应用,为基层百姓提供更方便、更规范、更有效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

    2.推进“治未病”服务技术的规范使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继续推动常见疾病高危人群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技术指南的推广运用,启动第二批指南的制定,丰富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内涵,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开展适用于非医疗性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使用的中医预防保健技术的整理工作,形成技术目录及操作规范;加强对膏方、穴位贴敷等中医技术的规范使用和管理,明确一批膏方人员培训机构,总结推广北京“冬病夏治社区统一行动”经验,推广“三伏贴”服务进基层,提高“三伏贴”服务质量。

    3.推进区域“治未病”服务体系的构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区域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工作指南》,加强对区域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向百姓提供特色突出、管理规范、形式多样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选择100个地区开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能力建设,配备设施设备,加强技术指导与人员培训,提升区域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的整体水平;召开第八次“治未病”试点单位工作会议,推广各试点单位和地区成功经验;完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机构准入标准,推动非医疗性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管理试点,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群、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养生保健需求。

    4.推动“治未病”在公共卫生服务中发挥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及督导检查,推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任务的落实;开展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和儿童中医调养服务,到2013年底,为3600万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一次中医体质辨识和给予针对性的养生保健指导,为2800万0至36个月儿童提供2次中医调养服务。

    (三)中医中药中国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

    1.中医药进乡村。2013年年底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深入各地乡村,指导或举办8至10场“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进乡村”活动,满足乡村农民群众对中医药健康知识的需求,推进乡村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的深入。2013年年底前,各省组织或指导完成至少80场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进乡村活动;争取到“十二五”末,乡村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率达80%以上。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各级广播网络、各种传播媒体以及集市等,举办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或讲座,发放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资料,培训乡村医生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的传播技能与方法,向乡村百姓普及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

    2.中医药进社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按照定期巡讲工作机制,每月在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国科技馆各举办1场中医药科普知识巡讲活动,并组织提出《健康教育中医药基本内容》及《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供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宣传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使用。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设立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宣传栏,定期更新板报内容,向群众宣传普及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设立社区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开展群众性中华传统中医健身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中医药文化,争取到“十二五”末,社区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率达到85%以上。

    3.中医药进家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继续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专家培训工作,培养一支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队伍;推动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搭建群众接受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的平台;组织编写出版一批面向基层、内容科学准确、语言通俗易懂的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读本,协调有关部门,向手机用户发送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在局门户网站、局直属单位网站开设专栏,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将中医药文化科普读物送进家庭;有条件的地区可联合当地媒体,制作播出中医药养生保健与知识普及类节目,或向家庭配送中医药保健器具等,或可面向养老院、孤儿院等特殊“家庭”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争取到“十二五”末,家庭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率达到80%以上。

    4.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可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按照“中医中药中国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加强与电视台以及广播电台等媒体的广泛合作,不断提高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的普及率;加大对虚假中医药广告的打击力度。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百姓健康推进行动由局医政司、科技司牵头负责,各部门配合。各有关部门按照分工,加强对所承担工作的领导,进一步组织研究、细化有关内容,制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2.注重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百姓健康推进行动的督促检查工作,定期将所承担任务的工作进度和进展情况,报送牵头部门。

    3.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报刊、互联网、工作简报等形式,大力加强对百姓健康推进行动做法、经验等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

    4.务求取得实效。开展百姓健康推进行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最终用人民群众得实惠来检验百姓健康推进行动取得的成效。

 
 
 相关链接
· 商务部、中医药局启动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项目等
· 卫生计生委中医药局制定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规范
· 中医药局:严禁非医疗机构开展“三伏贴”服务
· 中医药局印发《中医药服务贸易基础知识问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