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证监会阶段性通报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监管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6日 18时59分   来源:证监会网站

    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经营成果最重要的来源,直接影响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多年来,证监会一直把年报监管作为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和提升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去年年底,证监会在主要证券媒体通报了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监管工作情况,市场反响较好,秉承以往经验和做法,今年将阶段性通报年报监管情况。此外,为便于市场主体对上市公司执行会计准则、内部控制规范情况,以及财务报告与内部控制审计情况有更深入的认识,证监会按照往年惯例完成了《2012年上市公司执行会计准则监管报告》,将与《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监管情况阶段性通报》同时发布。

    年报监管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针对2012年年报监管工作,证监会结合现场监管和非现场监管进行分阶段部署,并将非现场监管作为上半年年报监管工作的重点。截至6月底,证监会相关部门、证监局和交易所加强沟通协作,完成了以年报审核、审阅与分析为主的年报非现场监管工作。沪深交易所加大事后审核力度,除豁免审核的47家外,对其余2445家公司年报进行全面审核。各证监局进一步完善分类监管,对585家公司年报实施重点审核。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审核了64家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年报,并与证监局和交易所的审核情况进行比对分析;选取10家创业板公司进行年报监管流程监控。会计监管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501家上市公司年报进行有针对性的审阅、分析。

    从年报监管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和财务报告审计质量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增强,内部控制评价及内控审计工作稳步推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意识增强,治理水平有所提升。同时,仍有部分公司业绩真实性存疑,信息披露有效性和针对性不足,内控信息披露可比性差,财务会计处理不恰当,审计程序不充分,公司治理与规范运作有待进一步完善,特殊行业、新业务、海外业务也对信息披露提出新的挑战。

    上市公司年报监管下半年将以现场监管为主,目前各证监局正在集中进行年报现场检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门也选取了10家上市公司牵头开展现场检查。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大对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的检查力度和问责力度,严格监管,提高监管有效性,并适时对外通报年报监管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年报监管工作机制和年报披露规则体系。

 
 
 相关链接
· 证监会发布建立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规定
· 证监会发布《基金公司资金运用管理暂行规定》
· 中国证监会2012年度部门决算
· 证监会: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提供更加多样化金融服务
· 证监会就证券公司参与股指、国债期货交易征意见
· 证监会就公募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征求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