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王正伟考察调研西藏 陈全国白玛赤林等陪同考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7日 09时30分   来源:西藏日报

    8月11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在林芝地区和拉萨市就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进行考察调研。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重在平时抓在平常、贵在交心以心换心,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工作,不断推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经济发展,为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共同努力。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区党委政法委书记邓小刚,自治区党委常委、区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丁业现,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瑞连等陪同考察或出席汇报会。

    11日上午,王正伟一下飞机,就来到林芝地区最大的寺庙——喇嘛岭寺看望慰问僧人和驻寺干部,深入了解寺庙管理工作。工作人员介绍说,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利寺惠僧政策,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推进寺庙“九有”,落实“一个覆盖”,深化“一创建”,强化“一教育”,抓好“一工程”,极大改善了僧尼的修行条件,有效保障了信教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的宗教信仰自由。王正伟勉励驻寺干部进一步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与僧尼们一道把寺庙建设得更加和谐稳定。

    在林芝地区八一镇厦门广场便民警务站,墙上挂着群众赠送的锦旗。王正伟向值班民警详细了解警务站工作开展情况,勉励他们一手抓便民服务,一手抓维持治安,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宁再立新功。

    林芝县鲁朗镇的扎西岗村是有名的特色文化旅游村,村委会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作用突出。走进村里,王正伟看到修缮一新的房子,感慨地说:“村里的群众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过上这么好的生活,真是了不起。”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果,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王正伟十分关心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8月12日,他来到珞巴族聚居地米林县南伊乡才召村,观看了珞巴族新旧生活对比图片展览,入户与村民亲切交流。看到珞巴人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过上了祖祖辈辈做梦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后,他指出,要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8月15日,王正伟在拉萨先后来到大昭寺、拉萨清真寺、布达拉宫考察,他边走边看,仔细听取工作介绍。看到所到之处宗教和睦、寺庙和谐,王正伟指出,要坚持依法管理宗教,充分尊重民族习俗和宗教感情,加强教育、管理和服务,使广大僧尼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继承和弘扬藏传佛教历代高僧大德“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的优良传统,坚决与十四世达赖集团划清界限,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调研期间,王正伟听取了自治区工作汇报,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极大改善、民族团结巩固、生态保护良好,可以说是思路清有创新、工作实有经验、机制好得民心,西藏发展快、城乡面貌变化大、各族人民得到实惠多。王正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确保西藏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一要打好硬仗,切实维护团结稳定。既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打分裂活动,严惩分裂分子,同时要建立健全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推动应急维稳向社会治理常态转变。二要综合施策,做好争取人心工作。坚持重在平时、抓在平常,贵在交心、以心换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夯实发展稳定的根基。三要结合实际,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用好中央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强造血功能,为西藏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四要大力搞好教育就业工作。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发展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切实解决好就业问题。五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永续发展。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建设共进、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努力保护好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在藏考察期间,王正伟出席了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会议,专程看望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热地及自治区民宗委工作人员。

    陪同考察的还有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松多吉。(记者 肖涛 王雅慧 麦正伟)

 
 
 相关链接
· 西藏自治区举行欢迎欢送援藏干部大会 陈全国出席
· 陈全国洛桑江村“八一”前夕慰问驻藏人民解放军
· 陈全国到武警部队西藏区域训练基地慰问武警官兵
· 陈全国:团结群众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