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专项监测显示: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8日 11时06分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记者从青海省环境保护厅召开的2012年青海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获悉,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及水土保持、草地、林地、湿地、沙化土地、水文资源、环境质量、生物多样性、气象要素专项监测显示,与近几年相比,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良”。

    青海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它不仅阻挡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还是区域内最重要的气候调节器,其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对柴达木盆地、三江源、祁连山等地区均有较大影响。

    根据监测,2012年青海湖流域自然区域草地植被总覆盖度82%,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治理区草地的植被群落高度、盖度、生物量与对照区相比均有所增加;森林样地的郁闭度和蓄积量呈正增长;沙化土地监测样地生物量和植被高度较上年分别平均增长40.97克/平方米和3.8厘米,流域内的土壤侵蚀强度以微度和轻度为主。

    近几十年来,受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影响,青海湖出现湖泊萎缩、草地退化、土地沙漠化、生态环境恶化,水土流失严重和生物多样性减少等生态环境问题。2008年,青海启动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投资近16亿元人民币,建设内容分为五个工程类别、22个专项,主要包括以人工增雨、湿地保护、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为内容的湿地保护与环境治理工程,欲在10年内最大程度恢复青海湖原生态,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尹耀增 李永玲)

 
 
 相关链接
· 青海省政府举行第四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招待会
· 青海湖比历年同期均值增加近92平方公里
· 青海湖面积7月下旬达4395平方公里 九年来最大值
· 亚洲顶级公路自行车赛见证青海湖生态恢复
· 第十二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隆重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