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潭美"升级为强热带风暴 开始影响台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0日 09时11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2号热带风暴“潭美”于今天(20日)凌晨加强为强热带风暴,预计未来还将继续加强,向我国东南沿海靠近。受其影响,今天(20日)白天到夜间,我国东海南部和台湾以东洋面将有大风,台湾将有大雨,局地暴雨。中央气象台监测,今晨(20日)5时,“潭美”中心位于台北市东南方约8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21.1度,东经129.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2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00公里。

    预计,“潭美”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转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 21日下午到晚上擦过或登陆台湾东北部沿海,以后逐渐向福建中北部到浙江南部沿海靠近。

    受其影响,20日08时到21日08时,东海南部海面和台湾以东洋面的风力将逐渐增大到7-10级,阵风11-12级,“潭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1-13级,福建沿海、浙江沿海、台湾沿海、东海北部偏南海域、巴士海峡、台湾海峡也将有7-8级大风,阵风9级;台湾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50-9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上述海域作业或过往的船舶要注意回港避风,沿海加固港口设备,防止船舶走锚、搁浅或碰撞。

    今天(20日)白天,全国范围内虽然降雨地区不少,但雨势明显减弱,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仅在湖南中部、广西东部和南部、云南南部以及内蒙古中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继第13号热带风暴PEWA后,昨日(19日)夜间,又一个热带风暴UNALA从中太平洋移入西北太平洋,成为今年第14号热带风暴。但UNALA比较“短命”,在进入西北太平洋不久,已于今日(20日)凌晨减弱消失,20日02时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

    据气象专家介绍,从中太平洋经国际日期变更线移入西北太平洋的热带气旋不纳入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命名体系,因此只有编号,沿用原英文名,无统一中文命名。像这样连续两天均有热带风暴从中太平洋移入西北太平洋,极为少见,在过去60年内从未发生。

 
 
 相关链接
· 气象局:热带风暴"潭美"将逐渐转向偏西方向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