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新疆:牛羊肉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控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0日 10时34分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通过多措并举稳控物价上扬,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呈现高位趋稳小幅回落态势,全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牛羊肉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控制。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输入型通胀、市场供求失衡、成本推动、翘尾因素等影响下,我区稳控物价的压力仍然比较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立足于“五个服务”,转变工作思路,全力保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年度价格调控目标的实现。

    在完善市场价格调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坚持内部会商与对外联系相结合,在内部每月月底会商价格形势的基础上,于次月月初邀请价格调控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会议,综合各成员单位的措施意见,分析价格形势,研判后期价格趋势,及时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相关意见。建立从生产、物流、销售的全程价格监测体系,积极开展应急监测、信息报送、舆论引导等工作,防止价格上涨由局部蔓延到全局、由部分品种诱发全面上涨。

    在强化物价调控监管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信息参考价,为种粮农民带来6亿多元的纯收入,同时,出台糖料、香料烟收购价格政策,合理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另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严格执行小麦顺价销售原则,增加国家临时储备小麦销售计划,稳定市场粮价,并启动生猪价格调控预案。

    在降低流通费用方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全区15万吨肉类、果蔬冷藏保鲜库建设,目前已建成10万吨肉类、果蔬冷藏保鲜库。另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还围绕降低流通环节水电价格、规范和降低农产品市场收费、强化零售商供应商交易监管、完善公路收费政策、加强重点行业价格和收费监管、完善财税政策、保障必要的流通行业用地、便利物流配送等10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切实降低我区流通费用,提高流通效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还大力整顿市场秩序,通过派出巡查组督促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吐鲁番地区、石河子市等地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对涉农收费、教育收费、脱硫电价、旅游行业价格等开展拉网式检查,上半年,全区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328件,查出涉嫌违法金额3230万元。

    在推进各项价格惠民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比如:规范各类收费,取消、降低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20项,取消各类短训班收费124项;分两批调整了567种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平均降幅16%;规范旅游景点价格行为,实行重大节日期间景区门票价格九折优惠政策,为各族群众带来2000多万元的实惠。

 
 
 相关链接
· 银川:2700吨牛羊肉限价惠民
· 6月27日:猪肉价格上涨 禽蛋牛羊肉价格稳中有降
· 新华社:2012年4月份以来全国牛羊肉价格上涨明显
· 陕西省牛羊肉价涨幅明显 后期粮油价格仍存涨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